《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 菜部] 苦瓠

    一名苦匏。即苦壶卢。凡用须择细理莹净无翳者。乃佳。不尔有毒。
    瓤及子
     气味苦寒。有毒。治大水面目四肢浮肿。及黄胆肿满。利石淋。疗小便不通。治偏 通鼻塞。黄胆肿满。苦壶卢瓤如大枣许。以童便二合。浸之一时。取两酸枣大。纳两 深吸气。待黄水出良。大水胀满。头面洪大。用莹净苦瓠白瓤。捻如豆粒。以面裹煮 空心服七枚。至午当出水一斗。二日水自出不止。大瘦乃瘥。二年内忌咸物。石水腹肿 肢皆削瘦。用苦瓠膜炒一两。杏仁半两炒去皮尖。为末。糊丸小豆大。每饮下十丸。日 水下止。小便不通。胀急者。苦瓠子三十枚炒。蝼蛄三个焙。为末。每冷水服一钱。风 痛。苦壶膜取汁。以苇管灌入鼻中。其气上冲脑门。须臾恶涎流下。其病立愈。除根。 昏晕为疑。干者浸汁亦效。其子为末。吹入亦效。年久头风皆愈。肉血翳。秋取小柄 或小药壶卢阴干。于紧小处锯断。内挖一小孔。如眼孔大。将眼皮上下挣开。取壶 定。初虽甚痛苦。然瘀肉血翳皆渐下。不伤睛也。 〔论〕壶卢有甘苦二种。甘者大。苦者小。其质白色。而花亦白。但甘平与苦寒。味绝 不同 华而 如 何 故本经专主治水。而仲景治皮水用之。苏恭利石淋。及小便不通。皆用之。至方书又以治头 风鼻塞。所云惟苦至地。何以更能上行乎。曰。此正肺金气化。能与足太阳合化之元机 也。阳虽自下而上。然天气之自上而下者。则心肺主之。即如纳鼻吸气以治黄胆肿满。取汁 灌鼻以愈风痰头痛。此非从上气化。而合于下之水化者乎。其化血化痰饮等治。非皆水中气 化。得火金之合。而无留碍者乎。夫足太阳之脉。直者入络脑。而肺气迫于鼻。足阳明之起 于鼻者交中。旁纳太阳之脉。是手太阴与足太阳由上而合下以化者。固足征也。经曰。肺 和则鼻能知香臭。又曰。五气入鼻。藏于心肺。心肺有病。鼻为之不利。夫心主五臭。何以 属之肺。五气入鼻。又何以不专藏于肺。皆以金之不得离火故也。东垣谓金生于己。亦此义 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