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 菜部] 芸姜

    即今油菜。九十月下种生叶。冬春采苔心为茹。三月便老不可食。开花结子。皆 炒过榨油。燃灯甚明。
    茎叶
     气味辛凉。治风游丹肿。(人体忽然变赤。如丹之状。谓之丹毒。或发手足。或发腹 如手大。皆风热恶毒所为。)腰脚痹。破症瘕结血。疗产后血风及瘀血。并乳痈。捣叶 子吹奶。(诸本草)丹肿欲发。初觉四体骨肉疼痛。渐见头痛额角有丹如弹而痛。超时 肿 凡 三 如小豆汁。今日去。明日满。用芸苔捣。熟布袋盛。于热灰中煨热。更互熨之。不过三二度 瘥。无叶。用干者。
    子
     气味同茎叶。主治行滞血。破冷气消肿散结。疗产难。(细研十五粒。酒下。)及产后 心 食 桂心 气块 贴之 〔论〕芸苔之用。类以为行滞血。散结气耳。讵知自种于冬月。经历霜雪。至春抽苔。 其辛 脏 首主游风丹肿。及产后血风。并切于心腹诸疾者。因风脏原是血脏。鼓阳化阴。惟在于此。 故风化行而血乃得化。血不化即还致风淫。相因以为功。亦相因以变眚也。兹味功能。不得 以其微而忽之矣。 孟诜云。先患腰脚者。食之加剧。又损阳气。多食发疮及口齿病。又能生腹中诸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