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七 山果部] 青橘皮

    橘之未黄而青色者。橙皮最浓。柑皮犹浓于橘。此青橘头上破裂。状如莲瓣。 今人多以小柑小柚小橙伪为之。不可不辨。 极苦而辛。气温。气味俱浓。沉而降。阴也。入三焦胆气分。炒黑则入血分疏肝胆。 泻 用以疏通。)最 结。)去下焦诸湿。 气则损真气。(东垣)陈皮 补而后用之。( 陈皮浮而升。 人参鳖甲。能消 木香。消癖气块 五两。炙甘草六两。 令焦。去甘草茴香。 拘老人小儿。皆可常 人久积忧郁乳房 水一盏半。煎一盏 〔论〕夫枳子与橘红皆苦。而寒温不同。在江南有橘有枳。江北则有枳无橘。江南之枳。 又 寒 者也。以火为用则气宣。此火即元气。经所谓少火也。气食少火。不可想见真气宣扬之义欤。 抑不 贤又 命门 始。 遍致。 何。曰 阳而下 不下。 者。不 于虚。 化源在 施。肝 〔修治〕汤浸。去瓤。切片。醋拌。瓦上炒过用。消积定痛。醋炒。
    橘核
     橘实小。其味微酸。柑大于橘。其味甘。用核者审之。气味苦平。入足厥阴经。治肾 腰痛膀胱气痛小肠疝气及阴核肿痛。(炒研五钱。酒煮服。或酒糊丸服。)腰痛。橘核 仲各二两。炒研末。每服二钱。盐酒下。 〔论〕橘必成熟之实乃有核。青橘禀金令之初气。取其极小者入药。不得有核。然则核 之性 肝病 〔修治〕以新瓦焙者。去壳取仁。研用。
    橘叶
     与柑叶同形。但橘树有刺。柑树无。 气味苦平。入足厥阴经。主导胸膈逆气。行肝气消肿散毒。乳痈胁痛。用之行经。(丹 溪)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