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一 水果部] 莲藕

    其根藕。其实莲。其茎叶荷。凡莲实作种。迟生。藕芽作种。易发。根横行。初生曰。 成节曰。藕其总名。节分二茎。一上竖作叶。一横行即子。藕不偶不生。节节皆然。本曰 。茎曰蕖。叶曰茄。荷亦总名。其花合时曰菡。开时曰萏。壳曰房。实曰。心曰薏。 莲亦总名也。房中之。从下生上。薏色青碧。即具卷荷二枝。倒折向上。中含花茁。从上 生下。衣经秋正黑。入水必沉。卤盐煎之能浮。生山海间者。可百年不坏。人得食之。令 发 (之颐)
    莲实
     味甘涩。气平。入足太阴阳明。兼入手足少阴经。莲子石莲。性俱温。(日华子)嫩 性 白浊 功)莲 中含 故释氏 气。得稼 母气既和 清心莲子 薏以为种子 治去之。( 噤口。大危 味山药山萸 参肉蔻。水 熟。取出晒
    石莲子
     九月经霜后。采坚黑如石者。破房得之。堕水入泥者良。今肆中所货。一种状如榧 其味大苦。产广中树上。木实也。不宜入药。此物经秋正黑。入水必沉。卤盐煎之能浮 故。盖钟天一之灵。以发地二之德。见秋金之母。自然本色毕露。入水而炎上。一脉已 全归水性。密藏不出。无复浮理。惟以卤盐之本族柔之煎熬之火力迫之。自然生气流动 容终沉也。(之颐) 附方清心宁神。用莲房中干石莲子肉。砂盆中擦去赤皮。留心为末。入龙脑。点汤服 之。白 末。每
    莲子心
    (即中薏) 味苦。气寒。主治清心去热。局方有用水浸裂。生取其心。以治心热。及 后作渴。暑热霍乱者。藏器有言。食莲子不去心。令人作吐。按治心肾之病。 同诸药以益脾。去心亦可。 附方劳心吐血。莲子心七个。糯米二十一粒。为末。酒服。小便遗精。莲子心一撮。 为末。入辰砂一分。每服一钱。白汤下。日二。
    莲须
     味甘涩。气温。足少阴肾经药。亦能通手少阴经。主治镇心。固精益气。能清心入 疗滑泄。乌须发。同黄柏砂仁沙苑鱼胶覆盆五味牡蛎甘草作丸。治梦遗精滑最良。按 荷。其下旁行生藕。其叶之茎。色青中空而形仰。所谓象震之体者也。出水荷其旁茎生 吐于季夏。二茎并挺。是钟天一之灵。而透地二之德者也。华内黄须土色。盖水藉木气 于火。原不能离乎土。至华于季夏。则火德已透。而形且丽于土矣。水火交丽于土。诚所 镇心固精而益气者也。故古方固真补益多用之。义详总论。
    藕
     白花藕大而孔扁者。生食味甘。煮食不美。红花及野藕。生食味涩。煮蒸则佳。味甘气 平。入心脾胃三经。生者甘寒。熟者甘温。忌铁器。生食。解胸中热。散留血。止烦渴。捣 汁服。除烦清胃。治霍乱后虚渴。产后血闷。蒸食。消食止泄。开胃宽中。补五脏。实下焦。 蜜食。令人腹脏肥。不生诸虫。产后忌生冷物。独藕不忌。为能破血也。(诜)藕生于卑污。 而洁白自若。质柔而穿坚。居下而有节。孔窍玲珑丝纶内隐。自嫩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 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故其所主。皆心脾血分之疾。与莲 之功稍不同。时气烦渴。藕汁一盏。生蜜一合。和匀细服。霍乱烦渴。藕汁一钟。姜汁半钟 。和匀饮。上焦痰热。藕汁梨汁各半盏。和服。产后闷乱。血气上冲。口干腹痛。用藕汁生 地汁童便等分。煎服。小便热淋。藕汁生地汁葡萄汁各等分。每服半盏。入蜜温服
    藕节
     味涩。气平。性冷。伏硫黄。捣汁饮。消瘀血。解热毒。止吐衄。及血淋下血血崩 血淋痛胀。以藕汁调发灰。每服二钱。三日后。血止痛除。冷痢。食湖蟹所致。用新 捣烂。热酒调下。数服即愈。大抵藕能消瘀血。解热开胃。而又解蟹毒故也。猝暴吐 荷散。用藕节荷蒂各七个。入蜜少许。擂烂。水二钟。煎八分。去渣。温服。或为末 亦可。大便下血。用藕节晒干。研末。人参白蜜煎汤。调服二钱。日二服。金锁玉关 玉锁丹)治遗精白浊。心虚不宁。用藕节莲须莲子及心芡实山药茯苓茯神各二两。为末。金 樱子二斤捶碎。以水一斗。熬八分。去渣。再熬成膏。入少面和药。丸梧子大。每服七十丸。 米饮下。按兹证而用藕节。则节固非以破血为功者矣。又按藕之生食。能解热疗烦渴诸证。 必其白花而禀金气者。熟食。能开胃止泄补五脏实下焦。必其红花而禀火气者。总之。主心 脾血分之疾。藕节疗上下血溢较胜者。经曰。血者神气也。节则神气之所游行出入也。非皮 肉筋骨也。即此可悟藕节疗血之义矣。后详总论。
    荷叶
     主生发元气。裨助脾胃。散瘀血。消水肿。发痘疮。治吐咯衄血。及下血溺血血崩。产 后恶血损伤败血。令人瘦劣。单服可消阳水浮肿之气。阳水浮肿。败荷叶烧存性。研末。每 服二钱。米饮调下。日三服。产后心痛。恶血不尽也。荷叶炒香为末。每服方寸匕。沸汤或 童便调下。或烧灰。或煎汁皆可。吐血咯血。败荷叶蒲黄各一两。为末。每服二钱。麦冬汤 下。崩中下血。荷叶烧研半两。蒲黄黄芩各一两。为末。每空心酒服三钱。雷头风头面疙瘩 肿痛。憎寒发热。状如伤寒。病在三阳。不可过用寒药重剂。诛伐无过。清震汤主之。用荷 叶一枚。升麻五钱。苍术五钱。水煎温服。痘疮已出。复为风寒外袭。窍闭血凝。其点不长。 或变黑色。此为倒靥。必身痛四肢微厥。但温肌散邪。则热气复行。斑点自出。宜紫背荷叶 散。以荷叶能升发阳气。散瘀血。留好血。而僵蚕解结滞之气也。(闻人规)洁古枳术丸。 用荷叶烧饭为丸。何也。夫足少阳胆经。是属风木。为仁化万物之根蒂也。人之饮食入胃。 营气上行。即少阳胆经之气。与三焦元气。同为生发之气者。荷叶挺生水土之下。清出污秽 之中。其色青。其形仰。其中空。象震卦之体。食药感此气之化。胃气何由不升乎。更以烧 饭和药。与白术协力滋养。补令胃浓。不致内伤。其利广大矣。(东垣)按藕能畅地道生育 之化。荷叶能达天道发育之功。义详总论。
    荷蒂
    (一名荷鼻) 气味苦平。主治安胎。去恶血。留好血。止血痢。(并煮水服) 〔总论〕阴阳兆于奇偶。奇偶者即坎离之中画也。荷华其根藕。不偶不生。节节皆然。 自其节分为三茎从下而上。是偶中有奇。天一之坎水上交于离。致其奇之用于上也。其实莲。 仁中之薏。还具卷荷二枝。倒折而上。中含华茁。从上生下。是奇中有偶。地二之离火下交 于坎。致其偶之用于下也。夫其生也偶在下。奇在上。即具既济之义矣。况离下而离中之坎 必致于上。坎上而坎中之离必致于下乎。此莲实所以能交心肾。安靖上下君相火邪也。本经 首主补中者。缘水土合德以立地。而天一之气。即是真阳。有出地之木。为阴中少阳。引阳 而升。使阴亦随之以升。乃成上行之地道焉。(肾脉至肺而下入胸中。脾脉亦至肺而注心中 。)又有在天之金。为阳中少阴。引阴而降。使阳亦随之以降。乃成下济之天道焉。水火之 交。丽于中土。水气达而土气亦达。火气畅而土气亦畅。斯其为补中也至矣。(水火之交。 丽于中土。而土又以木为用。经曰。少阳为枢。又曰。一阴为独使。惟荷叶之升发清阳。上 达胃气者似之。)盖其钟天一之灵。以透发地二之德。即一花实中。有终其水中之火以上行 。始其火中之水以下彻者。(即莲从藕根抽茎开花以及结实。皆自下而上。而实中之薏。包 含根茎花叶。形复倒垂。有归根复命之义也。)然则莲实殆能交水火以益土。更即益土而行 水火 ( 思 而 降 于火者。)如莲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