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二 香木部] 阿魏

    有草木二种。草者出西域。可晒可煎。木者出南番。取其脂汁。熬作膏。名阿魏。出 佛齐及暹罗国者。树不甚高。土人纳筒于树。脂满其中。冬月破筒取之。近惟广州有之。 木膏液滴酿而成。又有云树汁毒甚。系羊于下。自远射树。流脂着羊。羊毙即成阿魏。夫 汁既毒。何以汁尽于羊。变成此味。而人用之不毒。然则此汁于羊。必有相剂以为用者。 根名稳展。用腌羊肉。转更香美。盛暑亦不变色。可以并参。体性极臭。故婆罗门谓之薰 乃戎人常食之。云去臭气。而元时食用以和料。然则极臭而能止臭。岂不信然。用者即 验真伪可也。 辛平而温。气味俱浓。阳也。入足太阴阳明经。破症积。消肉积。下恶气。杀诸细虫。 辟瘟 故辛 一切 阿魏 之。 吊。 阿 忌羊肉醋面。此方治五噎膈气同。血鳖流走无定。一发痛不可忍。将鳖所到处紧捏住。抹真 阿魏于其上。浓绵纸糊。不使气泄。捏仍不放。令鳖受药气之攻。如是三个时放手。鳖亦不 动。久之自化而病愈也。此在皮里膜外。汤丸所不及奏效者乃然。 〔论〕阿魏以极臭之性质。反能止臭。是其妙用之微。必有使气转化者。气化则形化。 故 逐 脾胃虚弱人。虽有痞块坚积。不宜轻用。(仲淳) 〔辨治〕状如桃胶。色黑者力微。黄散而软润者佳。坚硬枯结者伪。凡使此。先研粉 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