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三 乔木部] 苏方木

    苏方国产此木。今人省呼为苏木。 味甘咸微辛。性平。降多于升。阳中阴也。入足厥阴。兼入手少阴足阳明经。主治产 后败血胀闷。或血晕口噤。由于恶露不下。(如由去血多而虚者仍忌)及血气心腹搅痛。月 候不调。疗虚劳血癖。气壅滞。并男女中风口噤不语。治人常常呕吐者。(恐胃有瘀血也)破 疮疡表里风气。(宜与防风同用)又能破死血。产后血肿胀满欲死者宜之。(洁古)禀水土 之气以生。其主治悉由入血行血。辛咸消散。兼有软坚润下之功。(仲淳)同泽兰川芎麦 冬生地蒲黄人麦童便益母草牛膝黑豆荆芥穗。治产后血晕有效。同山楂延胡丹皮泽兰当归 五灵脂赤芍红花。治产后儿枕作痛。加乳香没药。治产后血癖不消。因寒而得者。加炒黑干 姜桂各少许。同延胡丹皮当归牛膝地黄芍药续断。治妇人月后不调。煎浓汁。加入乳香没 药血竭自然铜虫麻布灰黄荆子等末。量病轻重调服四五钱。治跌扑损伤如神。产后气 喘。面黑欲死。乃血入肺也。用苏木二两。水二碗。煮一碗。入人参末五钱。随时加减。名 参苏饮。神效。 〔论〕苏木之味。甘多而兼咸。又有微辛。夫咸走血。甘入脾。然其质木也。其色赤 也。是心之生血。肝之藏血。脾之统血者。莫不具矣。又辛味藉肺金之气以达血之行。故于 血分之用最专。大约欲和血。则少用。欲破血。则多用可也。至谓其散风。乃属血中之风。 如血晕口噤证。观于表里二字。义固可思。 产后恶露已尽。由血虚腹痛者。不宜用。(仲淳) 〔修事〕去皮节。细锉。和梅枝蒸半日。阴干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