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四 灌木部] 楮实

    即今构树子。亦名谷实。楮谷一种。但分雌雄。雄者皮无斑纹。叶无叉桠。三月开 花。成长穗若柳絮状。不实。雌者斑点。叉丫全异。四月开花。结实若杨梅半熟。初夏青绿 。六七月渐深红。八九月采。水浸。去皮穣。取中子晒干用。 气味甘寒。气薄味浓。阴也。降也。入足太阴经。浊阴下降。宜入足少阴。(士材)主 阴痿。治水肿。助阳气明目。壮筋骨。补虚劳。健腰膝。别有一种味苦者。惟赤白浊用 之。或异种而同名耳。水气蛊胀楮实子丸。用楮实一斗。水三斗。置净釜。熬成膏。茯 苓三两。白丁香一两半。为末。以膏和丸梧子大。从少至多。服至小便清利胀减为度。后进 治中汤养之。忌甘苦峻补及发物。肝热生翳。楮实子研细。食后蜜汤服一钱。日再。目 昏难视。楮桃荆芥穗各五百枚。为末。炼蜜丸弹子大。食后嚼一丸。薄荷汤下。日三服。 附案南唐烈祖。食饴喉中噎。国医莫能愈。吴廷绍独进楮实汤。一服疾失去。叩之。 答云。噎因甘起。可即以甘寒而下降者对待之。有得于同气相从之义也。 〔论〕别录首言楮实治阴痿。又有言其助阳气者。医执味甘气寒。漫以为功在滋阴也。 讵知甘寒之品。岂尽为滋阴用。且楮实疗水肿。除湿热。更益老人。亦独何哉。老人阴虚而 阳随虚。阳虚则阴益郁而化湿。此味导湿以起阴。不与渗利者等。自其实生于初夏。历六七 月以渐而熟。至火土气毕。方于八九月采之。(采必于秋杪前。以金受火土之气。而犹未泄 精于所生之水。乃能大为阴气之母。而治阴痿补虚劳耳。)即其味甘气寒。是能导阳气于阴 中。阴中有阳为导。则阴起而阳益畅。即所谓助阳气也。本草于治水肿下。即继以益气二字。 义可思矣。目病方。多用楮实。东垣云。青白翳见于目大。乃足太阳少阴经中郁遏。厥 阴肝经气不得上通于目也。如水化行则风木之化布。而肝气畅于所主之目。即此知风化布 而水中之真阳益畅矣。楮实与车前。皆能强阴。而犹少有异。车前子五月已老。是水气达于 木。木气达于火。乃肝由子以畅母也。故专功于肝所司之小水。与肝所主之风化。若楮实至 秋方熟。是水木之气蕴于火土。而更归凉金。金为木用也。故强阴气者。肺仍合于肝之体。 (即肺气降归命门。水中有金义。)而疗水肿者。肝则输于肺之用。此其同而有异。不能混 也。本经首言治阴痿。为其能助阳气也。助阳气未有能离于肺者。以气之所统在肺也。肺司 降令。由阳至阴者必肝得合于肺。而后肝之体用乃全。试即此味之酝精于夏火而归元于秋金。 有仿佛于阴降阳随之义。亦合于引气归元之义。别录首谓其治阴痿。而日华子。亦谓其补虚 劳。良不诬也。至其利益老人。先哲累言之。(抱朴子言楮实赤者服之。令老人反少。)为其 补益真阳者。从酝阳而归阴以告成。所以收补阳之功而不燥耳。 〔修治〕水沉去浮者。晒干。酒浸蒸半日。焙干用。煎法。六月六日取谷树子五升。 以水一斗。煮取五升。去渣。微火煎如饧用。
    谷树叶
     气味甘凉。治风湿肿胀。疗鼻衄白浊疝气癣疮。阴阳者。营卫外内之体用。楮实包 蕴全体。谷叶则偏向于卫。 附方通身水肿。楮枝叶煎如饧。空腹服一匕。日三。鼻衄。小劳辄出。楮叶取汁。 饮三升良。一切目翳。三月收谷木软叶。晒干为末。入麝少许。每以黍米大注内。其翳 自落。小便白浊。谷树叶为末。蒸饼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白汤下。木肾疝气。楮叶 雄黄等分。为末。酒糊丸梧子大。每盐酒下五十丸。疝气入囊。五月五日采谷树叶。阴干 为末。每服一二匙。空心温酒下。
    谷树白皮
     气味甘平。煮汁酿酒饮。治水肿入腹。短气咳嗽。为散服。治下血血崩。丹溪于 腰痛除湿热。同滋阴药用之。风水肿浮。楮皮散。楮白皮猪苓木通各二钱。桑白皮三钱。 橘皮一钱。生姜三片。水二钟。煎服。膀胱石水四肢瘦削。小腹胀满。构根白皮桑根白 皮各二升。白术四两。黑大豆五升。流水一斗。煮四升。入清酒二升。再煮至三升。日再。 一匕服之。肠风下血。秋采楮皮。阴干为末。酒服三钱。或入麝香少许。日二。血痢血 崩。楮树皮荆芥等分。为末。冷醋调服一钱。血崩。醋煎服神效。女子月经不绝。来无时 者。取谷树皮捣为纸者三十张。烧灰。以清酒半升。和调服之。顿定。蓐中血晕。服之立验。 已毙者去板齿灌之。经一日亦活。 〔总论〕楮叶及白皮与实。同有行湿升阳之性。而实则甘寒。寒者在地之阴。更饱蕴 火土之精气。导阳于阴中。以全肝之体用。故起阴明目。其功总归于肝。若叶则甘凉。皮则 甘平。平亦辛也。虽行湿升阳之化不异。然凉平俱归金化。是属在天之阳。似致其用者。专 气于卫以和营矣。故皮叶疗水病殊胜于实。更能治鼻衄及下血血崩也。(银海精微言楮实 属肺能升阳而上。讵知当属之叶与白皮。)人身之血。固水所化。若在下水中之阳升。阴 得阳化。则自不病于肝之纳血矣。在上金中之阴降。阳得阴化。则更不病于心之主血矣。楮 叶及皮兼有之。似为调血之要剂。调血者先于金水二脏留意而已矣。载按食饴喉噎。一服楮 实汤即愈。据此则知楮实之益阴气者。即能化湿热。(湿热多生于甘味)廷绍之用以治噎。 正合于丹溪除湿热之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