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四 枳] 郁李仁

    即尔雅棠棣。山野处处有之。树高五六尺。叶花及树。并似大李。惟子小若樱桃。熟时 赤色。甘酸而香。有少涩味也。 味酸辛苦。气平。性润而降。阴中之阳脾经气分药。更入手阳明太阳经。主治化血 润燥。泻结气。破癖气。治大肠气结燥。涩滞不通。泄五脏膀胱急痛。腰胯冷脓。下气利水 道。并主大腹水肿四肢面目浮肿。 附案一妇因悸而病。既愈。目张不得瞑。钱仲阳令煮郁李酒饮之。使醉而愈。盖因目 系内连肝胆。恐则气结。胆横不下。郁李能去结。随酒入胆。结去胆下。则目能瞑矣。同 当归地黄麻仁桃仁麦冬生蜜肉苁蓉。治大便燥结不通。甚者加大黄。 〔论〕郁李仁之利水。本于散结气。夫水乃气所化。气属阳主动。动者能使之结。则 属于阴矣。气之元固起于阴中之阳。气之结即由于阳中之阴。一散其结。而阳斯化。水斯行。 故洁古谓为脾经气分药。而本经用治大腹水肿面目四肢浮肿者也。夫脾乘出地之阳而上行。 布中气以统血。故五脏皆有阴气。而脾为之枢。郁李仁主疗。大抵皆脾气之所周。然则洁古 破血之说。不等于他味。即所云润燥。亦由其宣阴结以化血。以血结则气燥。血化则营卫和 而燥者润也。且其散结之功。宁独奏之行水哉。举七情之结以伤阴。遂以塞阳者。当可类推 之以为治矣。(观钱氏用治目不得瞑可见)缪氏言性专降下。善导大肠燥结。利周身水气。 然下后多令人津液亏损。燥结愈甚。乃治标救急之药。津液不足者。慎勿轻用。 〔修治〕先以汤浸。去皮尖。再用生蜜浸一宿。漉出阴干。研如膏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