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五 寓木部] 琥珀

    松树荣盛时。流脂入土。千岁后渝结所成。一种象物珀。内有物形。一种血珀。殷红如 血。一种赤松脂。形如琥珀。浊大而脆。纹理皆横。一种水珀。浅黄色。多皱纹。一种石珀 。深黄色。重如砂石。一种花珀。纹如马尾松。而黄白相间者次之。别有一种蜜蜡珀。臭之 作蜜蜡香。色黄白。即蜂蜜所化。一种枫脂珀。烧之不作松脂臭。即枫脂所化也。入药惟松 脂血珀最良。 气味甘平。纯阳色赤。阳中微阴。降也。入手少阴少阳。亦入足。厥阴经。专走血分。 主安五脏。定魂魄。化瘀血。疗心痛癫邪。清肺利小肠明目磨翳。治产后血枕痛。止血生 肌。合金疮。琥珀属阳金。(丹溪)感土木之气而兼火化。从辛温药则行血破血。从淡渗药 则利窍行水。从金石镇坠药。则镇心安神。(仲淳)得乳香没药延胡干漆鳖甲为散。治产后 血晕有神。佐以人参益母草泽兰生地牛膝当归苏木。作汤送前药。治儿枕痛恶露不尽腹痛少 腹痛寒热等证。极效。同丹砂滑石竹叶麦冬木通。治心有热而小肠受之。因之小水。不利。 立效。同人爪珍珠玛瑙珊瑚。除目翳赤障。得丹砂犀角羚羊角天竺黄远志茯神。镇惊。主诸 痫。小儿转胞。琥珀一两为末。用水四升。葱白十茎。煮汁三升。入珀末二钱。温服。沙石 诸淋。三服效。 〔论〕松秉真阳之性。不为阴寒变易。即入地至深。而真阳之气。犹能吸阴以成茯苓。 入地至久。而真阳之液。更能化阴以成琥珀。故琥珀非殷红血色。不大莹彻者。犹属阴未尽 化。不发真阳之光也。其入血分治营。而洁古东垣皆曰纯阳者。由阳能化营。化营还以达阳 也。阳化营。营还阳。则功能安五脏定魂魄矣。其或真阳虚而血不化。还结乎气以为心痛。 或血不化而痰聚心窍以为癫邪。此味皆其对治。夫心主血。而小肠行君火气化。为血为水。 其原非二。琥珀既能致阳之精以化血。则利小肠及明目磨翳等治。皆当一以贯之。至于瘀血 之化。(如产后血枕痛)本非以破泄为功。故能化即能止。其效并着于止血生肌也。大抵琥 珀所治。惟阳虚而血不能化者为中的之剂。若阴虚而血不生以致不化。固非所宜。 凡血少而小便不利者。用之反致燥急之苦。(丹溪)凡阴虚内热。火炎水涸者。服琥珀 以强利小便。则愈损其阴。(仲淳) 〔修治〕用细布包。内豆腐锅中煮之。再入灰火略煨过用。入目制用。安心神生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