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虫部] 蜜蜡

    蜂房如脾。谓之蜜脾。蜜脾之底为蜡。取蜜后。炼过。滤入水中。候凝取之。色黄者 。名黄蜡。更用水煮化。以好绵纸折作数层。入冷水蘸湿。遂贴蜡上。一吸即起。仍投冷水 中。有蜡凝纸上。即剥取之。再吸再剥。以尽为度。铺竹器中曝之。干则频洒以水。久之色 白如练。因名白蜡。非新白而久黄也。与虫造白蜡不同类。 气味甘淡。微温。恶芫花齐蛤。本经主下痢脓血。补中。续绝伤(能益血而行经脉)金 疮。益气。别录疗泄后重见白脓。利小儿。蜜气味俱浓。性缓质柔。故润脏腑而养脾。蜡 气味俱 之别于本 补之。倾 投美酒半 长肉。得腻 柏猪胆汁炙 子黄一个。 止。二日服 者。用黄蜡 汤。治热痢 陈廪米半 咳嗽音 化作 不语 后。太 去渣者 〔论〕蜡味初尝微甘。即转为淡。五味以淡为本。今淡先有甘。是从中土而为扶危救困 之味 此物凝蜜 治痢不纳 昧者谓 缪氏云。火热暴痢。不宜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