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八 鳞部] 白花蛇

    一名蕲蛇。湖蜀皆有。独以蕲产擅名。然亦不多得。今市肆所货。皆自江南兴国 来。其蛇龙头虎口。黑质白花。胁有方胜纹二十四。腹有念珠斑。口有四长牙。尾上 指甲。长一二分。肠形如连珠。多在石南藤上食其花叶。惟出蕲地者。虽干枯而眼光不 他产则否。如生舒蕲两界者。其目一开一闭。故人以此验之。(濒湖)黔蜀之蛇。虽有白 而类性不同。故入药独取蕲产。(又)
    肉
     味甘咸。气温。有毒。得酒良。治中风湿痹不仁筋脉拘急。口面斜。半身不遂。 骨节 尤 脏 蒺藜 快。白 一升浸 汤化服。日二次。神效。白花蛇散。(圣 蛇(酒浸去皮骨)天南星浆水煮软切炒)各 每服一钱。茶下。日三服。治癞白花蛇膏。 研匀。以白蜜一斤。杏仁一斤去皮。研烂。 通天再造散。下去虫物。乃服此除根。白花 热。白花蛇酒浸取肉焙二两。生犀镑研一两二 每服二钱。入腻粉五分。五更时。糯米饮调下 物。 〔论〕蛇禀随风重巽之体用。乘于六阳盛气。用益风犬之力。故其性善窜。可以疗善 行数 病有 浑似 盖其 湿痹者 兹物治风 病。至诸 之风。则 凡服蛇酒药。切忌见风。(濒湖) 〔辨治〕目光不陷者真。头尾及骨。俱有大毒。须尽去之。黔蛇长大。故头尾可去一 尺。 惟取 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