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 禽部] 五灵脂

    寒号虫所遗也。先冬噙集柏实。穴居南向。餐已而遗。遗 气甚臊恶。 味甘。气温。气味俱浓。阴中之阴浊阴归下。降也。入足厥阴手少阴经。(恶人参。 损人 痛疝 水过 属于 气脉 者行 溪) 楂。治 花延胡 附方失笑散。治男妇一切心腹少腹小肠疝气诸痛。百药不效者。若妇人妊娠心痛。及 产后 一盏 急。痰 治脾 烧存 烦口 乌半 钱。白水调下。口噤者。挖开灌之。入喉即 研末。每服二钱。温酒下。血崩不止。用 再煎为膏。入神曲末二两。和丸梧子大。 血不止。五灵脂一两。黄半两。为末。 飞。半夏汤泡。等分为末。姜汁蒸饼丸 用五灵脂研末。水飞去上面黑浊。下面沙 续命汤。风冷气血闭。手足身体疼痛冷 一两半。炮去皮。为末。滴水丸弹子大。每 灵脂黑豆二味服之。(如止通利。何以能愈 不可用大黄黄芩损伤脾胃。五灵脂水飞一 每服一二十丸。米饮下。 〔论〕寒号鸟至冬而毛羽脱落。夏月则五采。乘阴阳出入之气。以彻于表里。既如是 其不 行且 当审 痊。 世谓 脉而 此湿 有血 脂治 营血 入数数 能和也 而与疏 导者。 凡闭痛单属血虚者。当忌。过用则饱胀伤胃。非止为制不净也。观失笑散之主以六君。 义可 〔辨治〕色黑如铁。多夹沙石。以心润泽者。为真。其未化者。不堪入药。生用 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