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二 人部] 发

    
    发
     取男子二十已来无疾患。颜色红白。于顶心剪切者。 气味苦温。主五癃关格不通。治小儿惊。大人痉。(本经止血血晕。金疮伤风。合 鸡子黄煎之。化为水。疗小儿惊热百病。
    乱发
    (梳栉下者用代发) 气味苦微温。补阴之功甚捷。消瘀血。(丹溪)方书用治传尸劳溲血下血淋证。并 前阴诸疾与痔。入诸膏药内。能消毒止痛。长肉生肌。 附方鼻衄血余烧灰。吹之立止。黄胆尿赤。乱发灰水服一钱。日三服。女子漏血。 乱发洗净。烧研。空心。温酒服一钱。吐血。发灰一钱。米醋二合白汤一盏调服。尿 发灰二钱。醋汤服。血淋苦痛。乱发烧存性二钱。入麝少许。米饮服。大便泻血。 半两烧灰。鸡冠花柏叶各一两。为末。卧时酒服二钱。来早以温酒一盏投之。一服见效。 女劳黄胆。用猪膏半斤。乱发鸡子大三枚。和煎发消。药成矣。分再服。病从小便中出。破 伤中风。乱发如鸡子大。无油器中熬焦黑。研。以好酒一盏沃之。入何首乌末二钱灌之。少 顷再灌。疔肿恶疮。乱发鼠屎等分。烧灰。针入疮内。大良。疮口不合。乱发露蜂房蜕皮。各烧存性一钱。用温酒食前调服。神妙。 〔论〕血之荣以发。(精之荣以须。气之荣以眉。)发属心。禀火气而上生。(须属肾。 禀水气而下生。眉属肝。禀木气而侧生。男子肾气外行故有须。妇寺则无须而眉发不异也。) 丹溪谓其补阴之功甚捷。以补阴参于禀火气而上生。则所补者乃阳中之阴也。夫血生于阳中 之阴。本其所生以上荣于发。而即还返于阳中。故其补之之功捷。然更能消瘀血者。以此味 之补。非益其所本无。乃还其所本有。不凌节。不造次。故补即为行耳。人身气血。生与化 。其机合而有之。即丹溪云捷。亦属强名也。本经首主五癃关格。其义奚若。盖水与血是二 是一。以补为行。复何疑于水道之利乎。至治小儿惊。大人痉。与补阳中之阴义正相合。( 惊与痉皆由阳中阴虚)即血闷血晕金疮伤风等治。病机亦不越于阳中阴虚。其微义可类参也 缪氏云。经熬后。气味不佳。胃弱者勿宜。 〔修治〕取无病患发。不拘人。已新剪旧落。或童男胎发。并好。用皂角水洗净。入 罐内烧存性用。入外科药。煎膏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