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类萃》
书名:婴童类萃朝代:作者:时间:

[中卷] 中寒中暑

    (附中恶) 寒为天地肃杀之气,时应乎冬。其在天则为霜雪,草木临之而凋摧。原夫人之将养失宜;气体虚弱,寒气乘虚而入, 因而卒中之者,名曰中寒。中寒者,中气虚而受于寒也。其症∶身体僵仆四肢厥冷,两脉沉伏,昏不知人,形类中风中暑者,形同而病别,延医亦各不同。暑之为气,时应乎夏。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为心。暑之伤,先着于心。 其症∶头痛眩晕心烦面垢身热口渴,其脉虚濡。昏仆不知人,亦与中风相似。名曰中暑。中暑者,中气虚而受于暑 也。 中寒治以温散;中暑治以清凉。先候天时,次随症治。大小须则形殊,病症漫同一例,因时视症,举一隅而类三隅 也。 中恶者,亦类中风。原夫体弱神短,为祟所乘,名曰中恶。其症∶面青唇紫,痰延壅盛,四肢厥冷,目睛不转,身 体僵仆,昏愦失音;或梦寐中为鬼所魇,昏昏默默谵言妄语,推叫不醒。如遇此症,不可妄行汗下、驱风之药。先用 擦牙散通关散吹鼻。焚香,轻击鼓,耳边低低唤其名字,待其苏醒,方用安神驱邪之药。以上四症,并类惊痫,面青 唇黑,大小便齐出,则不可救矣。
    双金散
    治中风、中暑、中恶、一切惊痫甚效。 蜈蚣(一条,大者,去头足,酥炙黄,以竹刀当背缝分两半)麝香(一块,五六分者,一分两半) 将二味,左配左,右配右,各为细末,用纸包裹,不可泄气。左右封记不可错乱。如遇病者,眼睛吊上,止露白睛搐搦不醒,不能出声。用芦管挑药少许,随搐者左右吹入,不可过多。如眼吊未下,再用少许吹之,眼随下,搐亦便止。
    通关擦牙散
    治惊痫、诸中、牙关不开。 南星(二钱,炮)皂角(五分)僵蚕(一钱)蜈蚣(赤足一条,炙)麝香(一分) 用生姜片,湛药擦牙,或用姜汤调少许服。
    生料五积散
    治感冒寒邪头疼身痛项背拘急恶寒呕吐腹痛,并内伤生冷,外感风邪,寒气客于经络, 腰脚酸疼,手足拘挛并效。 陈皮白芷浓朴(姜制)桔梗枳壳麸炒当归川芎茯苓甘草芍药苍术(炒)麻黄半夏(姜 制)肉桂干姜 生姜三片、葱白三茎,水煎。分两随症加减用。挟气,加茱萸、木香手足逆冷,加附子;妇人调经催产,加艾(醋 炒)。
    理中汤
    治中寒,口噤失音,四肢僵直,及男妇胃脘停痰,冷气刺痛人参白术干姜甘草 附子理中汤∶本方加附子、生姜五片,水煎。
    四逆汤
    治厥阴感寒,手足厥冷,及中寒脉细欲绝。 当归桂枝白芍甘草干姜通草(各等分) 生姜五片,水煎。厥冷,加附子
    安胃散
    治寒气犯胃,呕吐不止,饮食不进,并治冷嗽。 陈皮半夏(姜制)浓朴(姜制)藿香白术(炒)茯苓人参(各五分)吴茱萸砂仁干姜甘草(各 三分)生姜三片,水煎。
    消肾
    治感受寒邪,肾囊肿痛,或偏坠举发,冲连心腹,痛不可忍者,大小并效。 猪苓泽泻白术茯苓陈皮官桂大茴香小茴香玄呼索木通 各等分,水煎,乘热服,取汗。 中暑诸方
    至圣来复丹
    治荣卫不和,心肾不交上实下虚气厥痰闭,心腹冷痛脏腑虚滑。不问男妇老幼,危急之症, 但有胃气,无不获安。此药类二气,均调阴阳,掌天地冲和之气,有水火既济之功。可冷可热,可缓可急,其效殊胜。 硝石硫黄(各一两)大阴玄精石(一两)五灵脂(四两,研,水飞)陈皮青皮(各二两,俱去白,取净 末) 先将硝、硫入铫内,细火微炒,用柳条不住手搅匀,候冷得所,碾细。次加诸药,醋糊为丸,麻子大。大人四十丸, 小儿二十丸,姜汤下。
    二气丹
    治伏暑伤冷,二气交错,中脘痞结,或吐或泻。 硝石硫黄(各一两) 为末,银石器内,微火炒黄色,碾细,糯米为丸,每服三四十丸,新汲水下。
    龙涎散
    治中暑,迷闷不醒人事,及泄泻藿乱,解暑毒,消烦渴。 飞罗面(一两)五味(二两)乌梅(二两,去核)甘草(一两五钱,半生半熟)白矾(一两,生) 为末,水丸,弹子大。大人一丸,小儿半丸,新汲水下。一方有诃子一两。
    香朴饮
    治大小伏热,吐泻,虚烦口渴。 人参茯苓甘草紫苏叶木瓜泽泻香薷半夏曲白扁豆(炒)陈皮乌梅浓朴(各等分)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十味香薷饮
    消暑气,和脾胃。 香薷人参陈皮白术浓朴(制)木瓜扁豆(炒研)茯苓甘草黄(各等分) 生姜三片,水煎。
    清暑益气汤
    治长夏湿热太甚,熏蒸炽人,肢体困倦,精神短少,不思饮食,身热而烦,小便赤数,大便溏泻, 口渴自汗。 人参苍术(炒)干葛黄陈皮当归白术(炒)麦芽(炒)泽泻青皮神曲(炒)黄柏(酒炒) 升麻甘草(炙)五味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母子同服。
    六和汤
    驱暑和中,调心脾,定吐泻。 香薷藿香茯苓人参半夏浓朴木瓜扁豆(各七分)砂仁杏仁甘草(五分)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香薷饮
    治夏月一切暑症。 香薷(二钱)浓朴(一钱)扁豆(一钱五分)黄连(一钱) 水煎。
    二香散
    治夏月一切外感。 香薷藿香浓朴扁豆黄连陈皮半夏大腹皮桔梗紫苏茯苓苍术白芷(各等分)甘草(减半)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香薷解毒汤
    治中暑危急,及热毒下血。 香薷(一钱)浓朴扁豆黄连山栀黄柏黄芩(各七分) 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