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类萃》
书名:婴童类萃朝代:作者:时间:

[中卷] 霍乱论

    霍乱者,何也?原胃气虚弱,内伤饮食,外感寒邪。此症多行于长夏秋初,湿热交蒸之际。日受生冷之积,夜复感 于寒邪,阴不上升,阳不下降,阴阳否塞,而成斯症。先心痛则先吐,先腹痛则先泻,心腹齐痛,吐泻并作,甚则转筋, 有声有物而吐利者,此乃其症也,名曰霍乱。又有心腹齐痛,有声无物,吐又不吐,泻又不泻,烦躁闷乱,甚则转筋入 腹,须臾不救,名为干霍乱,俗云搅肠痧者是也。脉洪大者易治;脉微手足厥冷者难治。若遍体转筋,舌卷肾缩者死。 仓卒之际,用冷水一半,滚汤一半,加盐少许,名曰阴阳汤,引其必吐宿食殆尽,为妙。重甚者,用艾脐下灸七壮。切 不可用寒凉之药。治法;宜引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散寒消食,分利阴阳。不可便吃米饮汤,热汤投之即死。待平静半 日后,方可与冷稀粥汤方妥。冬月霍乱,宜用五积散夏月霍乱藿苓汤主之。凡转筋不止,男子手挽其阴,女子手挽 两乳,甚妙法也。
    藿苓汤
    (即藿香正气散五苓散)治藿乱心腹卒痛,上吐下泻,增寒壮热藿香紫苏大腹皮陈皮桔梗甘草茯苓半夏曲浓朴白芷白术猪苓泽泻(各等分)官桂(少)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二香散
    治夏月内伤生冷,外感风寒霍乱转筋,浑身壮热。 苍术浓朴陈皮甘草紫苏藿香茯苓半夏大腹皮白芷香薷扁豆黄连桔梗麻黄(各等分) 生姜三片,水煎热服。(即藿香正气散合香薷饮
    加味理中汤
    治霍乱吐泻,肚腹疼痛,手足厥冷,脉来沉细。 白术(炒)茯苓(各一钱五分)干姜甘草(各一钱) 生姜三片。水煎。
    附子理中汤
    (本方加)附子治手足厥冷,脉沉细。
    治中汤
    (本方加)青皮、陈皮治心腹膨胀。
    五苓苏木汤
    治霍乱吐泻,外感寒邪。 白术茯苓朱苓泽泻(各一钱)官桂(三分)紫苏木瓜(各五分) 生姜一片,水煎,临服入少许。
    不换金正气散
    治霍乱吐泻,下痢赤白,及四时疫症,山岚瘴气寒热往来,不伏水土并效。 茅术浓朴陈皮甘草藿香半夏(制等分) 生姜三片,水煎。
    木瓜汤
    治霍乱转筋,上吐下泻。 木瓜(二钱)茴香吴朱萸(各一钱)甘草(六分) 生姜五片,水煎。儿小者减半。
    立应散
    (胃家有热难停食,胃冷无绿纱水浆,二症皆令儿呕吐,又家圣药是生姜。此方主之。) 生姜(一两)盐(二两) 同炒变色。三岁儿五分,童便一杯,煎服。大人倍用。
    灸法
    霍乱已死,心腹有暖气者,纳盐脐中,灸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