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类萃》
书名:婴童类萃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脾胃论

    (附滞颐) 经曰∶胃为水谷之海,脾为生化之源。丹溪曰∶脾具坤静之德,而有干健之运。胃阳主气脾阴主血。胃司纳受, 脾司运化。一纳一运,化生精液清气上升,糟粕下降。饮食入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条 水道,下输膀胱。清者为荣,浊者为卫清阳发腠里,浊阴五脏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荣养五脏。若夫 饮食有节,寒温适宜,则脾胃壮实,饮食易消,运化精微,充溢五脏六腑,荣养四肢百骸,何病之有!脾胃衰弱,则饮 食不消,运化之令不行,化生之功失职,嗜卧多困,其病生焉。脾胃者,五脏之根本;饮食者,性命之大原。调理脾胃, 为医中之王道,诚有旨哉。所谓脾胃健,则诸病悉安;脾胃弱,则诸疾蜂起。
    天下受拜平胃散
    治脾胃不和三焦气壅,胸膈痞胀,饮食不美,呕吐不食,不服水土,及山岚瘴气。不俱大 小老幼并宜服之。 真茅术(五两,炒)浓朴(三两,姜制)陈皮(四两)甘草(一两五钱)生姜(三两)南枣(一斤,蒸 去核) 连枣、药,捣成饼,晒干为末。大人二钱,小儿一钱,盐汤下。
    补中益气汤
    治大小脾胃不和,四肢怠惰,饮食不进,日渐羸瘦,及男妇劳伤,诸虚百损并效。 人参(五分)白术(一钱二分)黄(一钱)陈皮(八分)甘草(五分,炙)当归(一钱)柴胡(五 分)升麻(五分)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益黄散
    治脾胃虚寒,呕吐泄泻。 陈皮青皮(各五钱)诃子(三钱)甘草丁香(各一钱) 每服一钱,清米汤调化下。
    益脾散
    (本方加肉豆蔻二钱。)
    益黄丸
    治脾胃受伤,肌肉消瘦,肚腹膨胀,好食泥土,渐成脾疳。 白术(炒)黄连茯苓神曲(炒。各一两)砂仁(三钱)山楂肉胡连芜荑(各六钱) 猪胆汁为丸,清米汤下。
    补脾丸
    治脾胃不和,饮食少进,泄泻不止,及男妇脾胃虚弱者并效。 茅术(十两。小茵香、茱萸、肉果、破故纸,四制去囊药)莲肉人参(各一两)白芍(炒)甘草(各五钱) 山药陈皮(各七钱)干姜(炮)木香(各四钱) 神曲打糊为丸,姜汤下,米汤亦可。
    参苓造化糕
    (一名八珍糕)调理脾胃,不过此方之妙。 人参(五钱)茯苓山药莲肉芡实(肉)薏苡仁(各一两)山楂(肉)麦芽(炒。各八钱)白砂糖 (二两) 为末,每服二三钱。白滚汤调,再顿滚服,日进二三次。男妇脾胃弱者,及脾泄服之甚效。 蒸糕,拌陈米屑一升;作饼,拌炒米屑二升,添糖二两。
    二仙膏
    治症同前。脾泄久不止者甚效。 陈川米(一升,姜汁拌湿一宿,炒熟)山药(一斤,干者,微炒) 为末,每服二三钱,白滚汤调下,加白砂糖一匙。
    益荣汤
    惊恐后,心君失辅,脾胃衰弱,怔忡恍惚,悲喜不常,小便混浊,夜睡不宁。此方补脾胃,养心血。 经云∶损其心,益其荣。男妇心血不足者并效。 当归黄远志小草茯神人参酸枣柏子仁白芍(各八分)木香(三分)紫石英(二钱)甘草 (五分)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归脾汤
    补脾胃,养心血,安神镇惊。 人参白术(炒)黄(蜜炒)酸枣(炒)茯神当归远志(各一钱)甘草(五分)木香(三分)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人参养荣汤
    养血补气健脾开胃,安养心神。 人参白术茯苓黄当归白芍熟地远志(肉)陈皮(各八分)五味(二分)甘草官桂(各四 分)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人参养胃汤
    治脾胃虚弱,内伤生冷,呕吐、泄泻、不食。 苍术(炒)浓朴(炒)陈皮甘草茯苓藿香人参半夏(制)草果砂仁香附(醋炒。各等分,量 症加减。)
    六君子汤
    养脾和胃,清痰顺气。 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制。各等分,视症加减) 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橘半枳实丸
    治痞消食,化痰强胃。 白术(四两)枳实(二两,麸炒)广皮(二两)半夏(一两五钱,姜制) 为末,水叠为丸,白滚汤下。妇人加香附、砂仁。
    橘半健脾丸
    本方加神曲、山楂肉、砂仁、木香。
    温脾汤
    治滞颐。涎为脾液,脾胃虚寒,不能收制其津液,故涎于颐间也。其症亦有脾热口臭,而流涎者。当 分冷热调治之。 人参白术陈皮茯苓(各一钱)甘草半夏(制)诃子(煨)肉蔻(各五分) 生姜三片。脾寒症,加丁香、木香;脾热,加黄连、软石膏
    启脾丸
    (方见泄泻门)治滞颐。 寒症,加诃子(煨)、丁香、木香;热症,加寒水石()、胡连、黄连。 为末,蜜丸,米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