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类萃》
书名:婴童类萃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遗溺论

    小儿遗尿者,乃膀胱虚冷不能禁约,故尿自出也。夫肾主水,下通于阴,小便津液之余也。膀胱津液之腑,因 虚弱内寒不能约制,其尿出而不禁,故云遗溺也。又有尿床者,亦由膀胱虚冷,夜间不禁,小便睡中自出谓之尿床。宜 用温补之药即效。下贱之辈,有此疾者多,此亦非病,药不能疗也。
    加味地黄丸
    治肾虚冷,膀胱遗溺。 白茯苓山药山茱萸熟地黄(各一两)丹皮(五钱)大附子(五钱,炮)官桂(三钱)益智仁(六钱) 为末,蜜丸。空心、午前,日服二次,盐汤下。
    破故纸散
    治遗溺。 破故纸(一两,炒)白茯苓益智仁(各五钱) 为末,每服一钱,米汤下。
    鸡肠散
    治小儿尿床。 鸡肠(一具,炙干)牡蛎(醋淬)白茯苓真桑螵蛸(炒。各五钱)龙骨官桂(各一钱五分) 为末。每服一二钱,生姜黑枣煎汤,室心下。一方将药为末,灌入猪尿胞内煮熟,捣为丸,盐汤下。
    散
    治同前症。 鸡(一具,炙)鸡肠(炙干)猪胞(炙焦) 共为末。每服一钱,温酒下。男用雌,女用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