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家正眼》
书名:诊家正眼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642年

[卷二] 弦脉(阳中之阴)

    
    体象
    弦如琴弦,轻虚而滑;端直以长,指下挺然。
    主病
    弦为肝风,主痛主疟,主痰主饮。弦在左寸,心中 必痛。弦在右寸,胸及头疼。左关弦见,痰疟瘕。右关弦见,胃寒膈痛。左尺逢弦,饮在下焦。右 尺逢弦,足挛疝痛。
    兼脉
    浮弦支饮,沉弦悬饮。弦数多热,弦迟多寒。弦大 主虚,弦细拘急。阳弦头痛,阴弦腹痛。单弦饮癖,双弦寒痼。 【按】弦之为义,如琴弦之挺直而略带长也。在八卦为震,在五行为木,在四时为春,在五脏为肝。经 曰∶“少阳之气温和软弱,故脉为弦。”岐伯曰∶“春脉肝也,东方木也,万物之所以始生也。故其气来濡弱, 轻虚而滑,端直以长,故曰弦。反此者病。其气来实而强,此为太过,病在外;其气来不实而微,此为不及, 病在中。太过则令人善怒,忽忽眩冒巅疾;不及则令人胸胁痛引背,两胁胀满。”又曰∶“肝脉来濡弱迢 迢,如揭长竿末梢,曰肝平。”又曰∶“肝脉来盈实而滑,如循长竿,曰肝病。肝 脉来急而益劲,如张弓弦,曰肝死。”弦脉长脉,皆主春令,但弦为初春之象,阳中之阴天气犹寒,故如 琴弦之端直而挺然,稍带一分之紧急也;长为暮春之象,纯属于阳,绝无寒意,故如木干之迢直以长,纯是发 生之气象也。戴同父云∶“弦而软,其病轻;弦而硬,其病重。”深契《内经》之旨。两关俱弦,谓之双弦; 若不能食,为木来克土,土已负也,必不可治。《素问》云∶“端直以长。”叔和云∶“如张弓弦。”巢氏 云∶“按之不移,察察如按琴瑟弦。”戴同父云∶“从中直过,挺然指下。”诸家之论弦脉,可谓深切着明 矣。高阳生乃言“时时带数”,又言“脉紧状绳牵”,则是紧脉之象,安在其弦脉之义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