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外诊简摩》
书名:形色外诊简摩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形诊病形类] 骨槁肉陷篇

    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其气动形,期六月死。真脏脉见,予之期日。(肺绝。) 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内痛引肩 项,期一月死。真脏见,乃予之期日。(心绝。) 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内痛引肩项,身热脱肉破,真脏见,十日(原作月,非。) 之内死。(脾绝。) 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肩髓内消,动作益衰,真脏未见, 期一岁。见其真脏,乃予之期日。(肾绝。肩髓之肩,疑是骨字之讹。) 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腹内痛,心中不便,肩项(肩项上似当有引字。)身热,破脱肉, 目眶陷,真脏见,目不见人,立死。其见人者,至其所不胜之时则死。(肝绝。) 急虚身中,卒至五脏闭绝,脉道不通,气不往来,譬于堕溺,不可为期。其脉绝不来,若一息五六至,其 形肉虽不脱,真脏虽不见,犹死也。(急有虚邪而身中之,猝令五脏气闭, 如堕溺不可期也。脉法∶再动一至,故一息五六至者,十动以上也。林亿以为误文,疏矣。上《素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