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外诊简摩》
书名:形色外诊简摩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色诊面色应病类] 面部五色吉凶杂述篇

    鼻头色青,腹中痛,苦冷者死。鼻头色微黑者有水气,色黄者胸上有寒,(必兼湿也。)色白者亡血也, 设微赤非时者死。其目正圆者,,不治。又色青为痛,色黑为劳,色赤为风, 色黄者小便难色鲜明者有留饮。(《金匮要略》。) 面青人中反者,三日死。面无光,牙齿黑者死。面色 黑,目直视恶风者死。面色黑,胁满不能反侧者死。面色苍黑,卒肿者死。(上《中藏经》。) 赤色见于耳目及颧颊者,死在五日中。(颧颊一作额,)黑色出于额上发际,下直、鼻脊、两颧上者, 亦死在五日中。黑色起耳目鼻上,渐入于口者,死。(谓起于耳,或目,或鼻,渐入于 口。)病患及健人,黑色若白色起,入目及鼻口,死在三日中。 肝病皮白,肺之日庚辛死。心病目黑,肾之日壬癸死。 脾病唇青,肝之日甲乙死。肺病颊赤目肿。心之日丙丁死。肾病面肿唇黄,脾之日戊己死。(上《脉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