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鉴本草》
书名:食鉴本草朝代:宁原作者:时间:

    (阴之所生。本于五味。人之五脏。味能伤耗。善养生者。以淡食为主。)
    【水】
     井泉平旦晨汲最佳。味淡大益人。资生日用。不齿其功。不可一日缺也。诸泉水。以雨 水为最。
    【盐】
     多食伤肺。走血损筋。令人色黑。
    【酱】
     纯豆酿成。不宜煮鲫鱼。食令生疮。
    【酒】
     味辛。多食之体软神昏。是其有毒也。惟略饮数杯。御风寒。通血脉。壮脾胃而已。若 常饮过多。即薰心神。生痰动火。甚则损肠烂胃。伤神损寿。凡中药毒,及一切毒。从酒得 者。难治。盖酒能引毒入经络也。夜饮不可过多。盖睡而就枕。热壅伤心伤目。夜气收敛。 酒以发之。伤其清明。饮食聚中。停湿生痰。又能助火动欲。因而不谨致病。总之切莫大醉。
    【醋】
     多食损脾胃。坏人颜色。敷痈肿能消。壁虎最喜吃醋。要藏紧密。若被沾吸,毒能杀人。
    【茶】
     气清能解山岚障疠之气。江洋露雾之毒。及五辛炙之热。宜少饮。多饮去人脂。最忌 空心茶。大伤肾气。清晨茶黄昏饭。俱宜少食。漱口固齿
    【白糖】
     润五脏。多食生痰。
    【红糖
     即沙糖。多食损齿发疳。消肌心痛生虫。小儿尤忌。同鲫食患疳。同笋食生痰。同葵 菜食生流。能去败血。产后宜滚汤热服
    【饴糖
     进食健胃。多食发脾风。损齿。湿热中满人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