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诊遵经》
书名:望诊遵经朝代:清作者:汪宏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下] 牙齿望法条目

    既知牙齿之提纲。当知牙齿之条目。诸书谓杂病切牙者。胃实也。痘症切牙者。死候也。痘症切牙齿落者。 无不死也。小儿齿嚼咬人者。肾绝之证也。人之自啮舌者。厥逆走上。脉气不至也。啮舌者。少阴气至也。啮 颊者。少阳气至也。啮唇者。阳明气至也。胸满口噤。卧不着席。脚挛急。又齿者。痉病也。痉者腰折螈。齿 噤也。小儿蚀齿者。疳虫之候也。齿龋者。手阳明络实。则龋聋之证也。肉濡而却。齿长而垢。发无润泽者。 骨先死。少阴绝也。骨枯肉软。齿长而垢。发无泽者。骨先死。足少阴气绝也。面黑齿长而垢。腹胀闭。上下不 通者。少阴终也。肾中风者。其人踞坐而腰痛。视胁下左右。未有黄色如饼粢大者。尚可治。若齿黄赤。鬓发 直。面土色者。不可治也。小儿齿落久不生者。肾气亏也。病患齿黄枯落者。骨绝也。牙黄落者骨绝。十日死 也。牙床腐烂。牙齿脱落者。牙疳之凶候也。龈肉赤烂疼痛口臭血出。牙枯脱落。穿腮蚀唇者。牙疳也。牙疳 穿腮齿落者。难治也。齿如黄豆者。肾气绝也。齿如熟小豆。其脉躁者。阴阳俱竭也。齿垢黄。面目爪甲上黄 者。黄胆也。唇肿齿黑者。死证也。唇肿唇黑齿焦者。肿胀之死证也。病患齿忽变黑者。十三日死也。目无精 光。齿龈黑者。心肝绝也。色黑而齿槁者。肾热也。热病唇焦齿燥者。津液耗也。虚极之病。唇枯齿干者。死候 也。齿为暴枯。面为正黑。目中黄。腰欲折。自汗出如流水者。四日死。一曰人中平。八日死。肾绝也。病无所在。 汗注不休。齿本槁痛者。骨寒热也。骨寒热。病无所安。汗注不休。齿未槁者可治。齿已槁者不可治。骨厥亦 然也。齿黑腰痛。足逆冷者。骨蒸也。至若黄发儿齿者。寿考之征也。唇亡齿寒者。衰惫之兆也。牙床红肿者。 阳明之病也。牙床溃烂者。肠胃之证也。重龈病齿。龈肿如水泡者。热蓄于胃也。小儿面色黧黑。齿龈出血。 口中气臭。足冷如冰。腹痛泄泻。啼哭不已者。肾疳也。齿龈间津津出血不止者。阳明之经病也。牙肉色白 者。非久病血少。即失血过多也。牙肉之际。有蓝迹一线者。沾染铅毒也。若服水银轻粉。亦令牙床壅肿也。 此皆诊齿之目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