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诊遵经》
书名:望诊遵经朝代:清作者:汪宏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下] 诊手望法提纲

    四肢为诸阳之本脾实主之。然有上下左右内外之分焉。尝观经脉篇。手之三阴。从脏走手。手之三阳。从 手走头。阳行于外。阴行于内。阳则自下而上。阴则自上而下。析而言之。左为阳。右为阴。上为阳。下为阴。手 臂之在外者为阳。在内者为阴。自肩至肘曰。自肘至腕曰臂。臂下谓之掌。掌下谓之指。其大指拇指。 其次指曰食指。内属太阴。外属阳明。其中指曰将指。其屈而不伸者。曰无名指。内属厥阴。外属少阳。其小 者。曰小指。内属少阴。外属太阳。此皆经络之行。即部位之分也。推而论之。男女有左右逆从之异。经络有 上下标本之殊。病症有内外浅深之辨。望之之法。可弗深究其理哉。以形言之。则形盛为有余。形瘦为不 足。手之壅肿者为实。手之枯细者为虚。左右偏枯偏风。手指堕落曰疠风。手掌肿无纹。曰阴虚气绝。手 背肿至腕。曰阳虚气结。此皆以形言也。以容言之。则强者。病气实。痿者。形气虚。撒手者。阳气外脱。握手者。 阴邪内伏。手之伸者。病在阳。手之屈者。病在阴。屈不易伸。伸不易屈者。阴阳交合。阴阳俱病也。屈而不伸。 其病在筋。伸而不屈。其病在骨。汗漏不止。四肢微急者。亡阳之证。小腹急痛。手足拘挛者。将死之容。挛急 转筋者。邪气实而伤于寒。弛纵不收者。正气虚而因于热。螈不定者。筋脉相引而难瘳。振摇不定者。血 气俱亏而可疗。两手不举者。脾实。四肢不收者。脾虚。掣衣扬手者。烦躁犹可解。循衣摸床者。实热已难除。 叉手冒心者。血液大亏。交手目瞀者。肺病臂厥。捶胸者。胀闷之状。拒按者。疼痛之容。手如数物者。风痫。手 不欲动者。脾亏。指不用者。属脉。臂不遂者。为痹。手足习者。肝绝之形。手足曳者。风懿之状。此皆以容 言也。于是合形容而诊之。按经络而验之审其寒温。察其部位。参四诊以究同异。分三因而辨本标。病症 之殊。疗治之变。庶乎知所适从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