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诊遵经》
书名:望诊遵经朝代:清作者:汪宏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下] 身容四法提纲

    临症之际。已视其形容。观其坐卧矣。然有法焉。不拘于行住坐卧。难列于俯仰屈伸。屈指而计之。其纲有 四。曰KTKT。曰振振。曰战。曰栗。KTKT者何。项背强。KTKT然。犹短羽之鸟。欲飞而不能飞也。振 振者何。身体动。振振然。若耸悚之容。欲定而不能定也。战则身为之摇矣。战之与振。振轻而战重也。栗则心为之战 矣。栗之与战。战外而栗内也。故其为病也。KTKT者太阳实。甚则有卧不着席之形。振振者元气虚。甚则有身欲 擗地之状。战者其人本虚。邪在外而正与之争。正胜其邪。故势顺而易解。栗者其气愈微。邪入内而正与 之争。邪胜其正。故势逆而难瘳。且KTKT者。太阳实。其证有有汗无汗之分。振振者。太阳虚。其证有汗前汗 后之辨。战在外。太阳之所属也。身温汗出。邪斯退矣。栗在内。少阴之所主也。身寒肢厥。邪则陷焉。故凡临 症之际。虽分观以审其常。必合论以通其变。盖不但不知其法者。不可为医。即知其法而泥于法。或知其 法而离于法。亦皆不可为医也。经曰。能合色脉。可以万全。斯诚活法也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