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诊遵经》
书名:望诊遵经朝代:清作者:汪宏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下] 意态望法提纲

    望诊之法。既观身体视形容矣。然有时虽见于身体之外。实着于意态之间。又当存心省察。以诊其病焉。 析而言之。有因人之好恶者。有因时之寒暑者。有因体之寒热者。何谓因人之好恶。五十一难曰。病有欲 得温者。有欲得寒者。有欲见人者。有欲不见人者。而各不同。病在何脏腑也。然病欲得寒而欲见人者。病 在腑也。病欲得温而不欲见人者。病在脏也。何以言之。腑者阳也。阳病欲得寒。又欲见人。脏者阴也。阴病 欲得温。又欲闭户独处。恶闻人声。故别知脏腑之病也。是盖以寒热分阴阳。以阴阳分脏腑也。推之于喜 明属阳者。元气实。喜暗属阴者。元气虚。以及喜热饮寒饮恶热饮寒饮。可广其好恶之意也。何谓因时之 寒暑。伤寒论曰。夏月盛热。欲着复衣。冬月盛寒。欲裸其身。所以然者。阳微则恶寒。阴弱则发热。此医发其 汗。令阳气微。又大下之。令阴气弱。五月之时。阳气在表。胃中虚冷。以阳气内微。不能胜冷。故欲着复衣。十 一月之时。阳气在里。胃中烦热。以阴气内弱。不能胜热。故欲裸其身。推之于夏月恶热者。知其阳气胜。冬 月恶寒者。知其阴气胜。以及春秋之恶寒恶热。喜寒喜热。可广其寒暑之意也。何谓因体之寒热。伤寒论 曰。病患身大热。反欲得近衣被者。热在皮肤。寒在骨髓也。身大寒。反不欲近衣被者。寒在皮肤热在骨髓 也。推之于身热不欲近衣被者。则知骨髓不寒。身寒欲近衣被者。则知骨髓不热。以及外无寒热。欲近衣 被者。骨髓寒。外无寒热。不欲近衣被者。骨髓热。而凡衣多恶热。衣少畏寒之常。衣少恶热。衣多恶寒之变。 亦可广其寒热之意也。是皆见于意态之间。着于身体之外。可不存心省察。以诊其病欤。 医书汗牛充栋。何须祸枣灾梨。然余有不能已于言者。何则。炎黄之书。其旨深远。汉晋之书。其文缺 略。医家因陋就简。遂推趋时者为大名家。病家闻誉即延。亦信趋时者为真实学。自是术愈疏。方愈 乱。病不至死。而医死之。医不欲误。而书误之。安得岐黄复起。明其道以辨其非耶。是用忘其狂瞽。着 述遵经。非惟欲医家以是诊病。亦欲病家以是试医。且不欲医病之家以是遵我。亦欲医病之家以 是遵经。果尔。则虽祸枣灾梨。或未必无小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