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血脉隧道第一

    脉乃血,气血之先,血之隧道,气息应焉。 水自源而分流曰。合分起伏,道各井然。人身之血,犹夫水也。血中之脉, 犹夫也。通则水源活,脉通则气血行。气也,血也,其在于人身,浑沦条析, 非一非二。设经脉不先为流转,则潜行默运之机碍矣。濡守使,又安望其各尽乃 职耶。(《难经》二十二难曰∶气主之,血主濡之。《素问阴阳应象论曰∶阴在内,阳之守;阳在外, 阴之使。)隧道,即经脉也。言其在血中,精密隐隧,自成一道。《灵枢营气篇云∶营气之道,内谷 为宝。谷入于胃,乃传之肺。流溢于中,布散于外。精专者,行于经隧。(营出中焦之义 了然。)《灵枢》决气篇云∶中焦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壅遏营气,令无所避,是谓 脉。(壅遏犹言拥迫,使入隧道,而无别道可避也。)《灵枢》卫气篇云∶其精气之行于经者为营气。 《灵枢》营卫生会篇云∶中焦亦并胃中,出上焦之后。此所受气者,泌糟粕,蒸津液, 化其精微,上注于肺脉,乃化而为血。以奉生身,莫贵于此,故独得行于经隧。合 诸篇论观之,乃知血为总名,而脉则指营气流行不息之道耳。若与血二,实无有二。 然非呼吸,不能流行,故曰气息应焉。(仲景平脉篇云∶呼吸者,脉之头也。又《灵枢·动输篇》云∶其 行也,以息往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