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四时胃气第七

    春弦夏洪,洪当作钩。秋毛冬石,四季和缓,是谓平脉。 太过实强,病生于外。不及虚微,病生于内。 春得秋脉,死在金日。五脏准此,推之不失。 四时百病,胃气为本。脉贵有神,不可不审。 天地之气,东升属木,位当寅卯,于时为春,万物始生。其气从伏藏中透出, 如一缕之烟,一线之泉。在人则肝应之而见弦脉。即《素问》玉机真藏论所谓其气 来软弱轻虚而滑,端直以长;《素问》平人气象论所谓软弱招招,如揭长竿末梢者 是也。气转而南,属火。位当巳午,于时为夏,万物盛长。其气从升,后散大于外, 如腾涌之波,燎原之火。在人则心应之而见钩脉。即玉机真藏论所谓其气来盛去衰, 平人气象论所谓脉来累累如连珠、如循琅者是也。气转而西,属金。位当申酉, 于时为秋,万物收成。其气从散大之极,自表初收,如浪静波恬,烟清焰熄。在人 则肺应之而见毛脉。即玉机真藏论所谓其气来轻虚以浮,来急去散;平人气象论所 谓脉来厌厌聂聂,如落榆荚者是也。气转而北,属水。位当亥子,于时为冬,万 物合藏。其气从收降而敛实,如埋炉之火、汇潭之泉。在人则肾应之而见石脉,即 玉机真藏论所谓其气来沉以搏,平人气象论所谓脉来喘喘,累累如钩,按之而坚者是也。(玉机真藏作 冬脉营。营者营聚于中,中必实,亦石之义。钩而按之坚,乃有石义。不尔,是夏脉矣。)以上经论 所云四时诸脉形状,虽因时变易,其中总不可少和柔平缓景象。盖和缓为土,即是 胃气。有胃气而合时,便是平脉。玉机真藏论云∶脾脉者土也,孤脏以灌四旁者也。 今弦钩毛石中有此一种和缓,即是灌溉四旁,即是土矣,亦即是脾脉矣。以其寓于 四脉中,故又曰善者不可得见。平人气象论云∶长夏属脾,其脉和柔相离,如鸡践 地。察此脉象,亦不过形容其和缓耳。辰戌丑未四季之月,各月土旺一十八日,即 是灌溉四旁之义。故分而为四,有土而不见土也。若论五行,则析而为五。土居其 中,是属长夏。况长夏居金火之间,为相生之过脉,较他季月不同,故独得见主时 之脉。二说虽殊,其义不悖,当参看。所谓太过、不及者;言弦钩毛石之脉,与时相 应,俱宜和缓而适中。欲其微似,不欲其太显;欲其微见,不欲其不见。今即以一 弦脉论之。若过于微弦而太弦,是谓太过。太过则气实强。气实强则气鼓于外,而 病生于外。若不及于微弦而不弦,是谓不及。不及则气虚微。气虚微则气馁于内, 而病生于内。其钩毛石之太过不及,病亦犹是。今不但不见春弦之太过不及,而反 见毛浮之秋脉。当升而反降,当生而反杀。气机大逆,神转不回,是谓克贼,未有 不病而死者。春木既为金克,金日邪旺,正何以堪,故死于此。五脏皆以此理推之, 自无差失。四时有四时之脉,四时有四时之病。但土灌四旁,虽病变百出,必以之 为本。况胃气乃水谷之精。诸脉有神,水谷之力也。不闻得谷者昌乎。诚不可不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