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沉脉主病第十七

    沉脉主里,主寒主积。有力痰食,无力气郁。 沉迟虚寒,沉数热伏,沉紧冷痛,沉缓水蓄, 沉牢痼冷,沉实热极,沉弱阴虚,沉细痹湿, 沉弦饮痛,沉滑宿食,沉伏吐利阴毒聚积。 脉按之至骨曰沉。对待浮表,是曰主里。寒乃水寒,积乃脏积,总属阴凝,故 见沉脉。沉而有力,有物在里,非痰即食。(痰宜用王隐君滚痰丸,食宜用仲景大承气汤之类。)沉而 无力,里原非实,但气不伸。(宜和剂四七汤、河间正气天香散之类。)沉为在里而复迟,虚寒可 必。(宜仲景理中丸附子理中汤之类。)沉为在里而加数,伏热何疑。(宜宝鉴既济解毒汤导赤散、黄 连解毒汤之类。)沉而紧,则寒为敛实,故冷痛也。(宜金匮乌头煎、和剂来复丹之类。)沉而缓,则阳不 健行,故水蓄焉。(宜仲景五苓散苓桂术甘汤之类。)沉而牢,乃阴寒之滞着,应当痼冷。(宜和剂 来复丹,大七香丸。)沉而实,是阳气之聚搏,宜乎热深。(宜仲景大承气汤、子和神芎丸之类。)沉为 阴,弱为虚,沉弱必主阴虚。(宜金匮肾气丸六味丸之类。)沉为里,细为湿,沉细定成痹湿。 (宜金匮桂枝附子汤、和剂渗湿汤胃苓汤之类。)沉为阴,弦为饮。沉弦则饮停腹阴而时痛。(宜仲景小 青龙汤、五苓散之类。)沉为里,滑为食,沉滑则食宿肠里而难推。(宜仲景大承气汤、洁古枳术丸、丹 溪保和丸之类。)沉已气沉于骨,伏则至骨如无。势甚笃危,须分久暴。暴则既吐且利而 暴脱,温补可回;(宜和剂大七香丸、仲景理中汤藿香正气散之类。)久则阴毒聚积之久阻,峻攻莫 愈。(宜枳实理中丸之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