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滑脉主病第二十] 附方

    
    二陈汤
    (见第十六)
    丹溪保和丸
    (见第十七)
    洁古枳术丸
    (见第十七)
    曲枳术丸
    治强食所致,心胸满闷不快。 神曲(炒)麦(炒)枳实(去瓤、麸炒,各一两)白术(炒,二两) 上制,服如枳术丸法。
    仲景桃核承气汤
    《伤寒论》云∶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 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先解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 宜桃核承气汤。此下热与血结成瘀之剂也。今用下瘀血于肠腹胁下者,皆效。 桃仁(五十个,去皮尖,味甘平)桂枝(二两,去皮,味辛热)大黄(四两)芒硝(二两) 甘草(二两,炙)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内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先食温 服五合。日三服。当微利。
    准绳代抵当丸
    行瘀血。(自制。) 大黄(川产、如锦纹者,去皮及黑心,四两)芒硝(一两。如欲稳,以玄明粉代)桃仁(麸炒黄, 去皮尖,另研如泥,六十枚)当归生地黄穿山甲蛤粉炒,各一两)桂(三钱或五钱) 上为极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若蓄血上焦,丸如芥子大。临卧去枕仰卧, 以津咽之,令停留喉下,搜逐膈上。中焦食远,下焦空心。俱桐子大,以百涝水煎汤下之。 用归地者,欲下血而不损血耳,且引诸药至血分也。诸药皆犷悍,而欲以和济之 也。如血老成积,此药攻之不动,宜去归地,加广术(醋浸透、焙干、一两)肉桂(七钱)
    六君子汤
    (见第十六)
    仲景大半夏汤
    治反胃呕吐半夏(二升洗)人参(三两)白蜜(一升) 以水一斗三升,和蜜,扬之二百四十遍。煮药取三升,温服一升,余分再服。
    温胆汤三因
    治心胆虚怯,触事易惊,或梦寐不祥,遂致心惊胆慑,气郁生涎。 涎与气搏,变生诸证。或短气悸乏,或复自汗。 半夏(汤洗)枳实竹茹(各一两)橘皮(一两半去白)甘草(炙四钱)白茯苓(七钱) 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七片,枣一枚,煎七分,食前热服
    东垣藿香安胃散
    治脾胃虚弱,不进饮食,呕吐不待腐熟。 藿香(一钱半)丁香人参(各二钱)橘红(五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二盏,生姜三片,同煎至一盏,去滓凉服,食前。和滓服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