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涩脉主病第二十一] 附方

    
    四物汤
    治肝脾肾血虚发热,或寒热往来,或日晡热甚,头目不清,或烦躁不寐, 胸膈作胀,胁肋疼痛等症。凡血虚诸病,以此为主治。若脾气虚而不能生血,宜 四君子。若脾气郁而血虚,宜归脾汤。若肾水涸而不生肝血,宜六味丸当归(二钱)白芍药(一钱)熟地黄(三钱)川芎(钱半) 上水煎服。
    和剂渗湿汤
    (见第十七)
    百一除湿汤
    治寒湿所伤,身体重着,腰脚疼,大便溏泄小便或涩或利。 半夏曲(炒)浓朴(姜制)苍术(米泔制,各二两)藿香陈皮(去白)白茯苓(去 皮,各一两)甘草(炙七钱)白术(生用一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七片,枣一枚,煎七分。食前温服
    三因肾着汤
    治肾虚伤湿身重腰冷,如坐水中,不渴,小便自利。 干姜(炮)茯苓(各四两)甘草(炙)白术(各二两) 每服四钱,水一盏,煎七分,空心温服。
    六君子汤
    (见第十六)
    宝鉴人参利膈丸
    治胸中不利,大便结燥,痰嗽喘满,脾胃壅滞,推陈致新,治膈 气之圣药也。 木香槟榔(各七钱半)人参当归(酒洗)藿香甘草枳实麸炒黄,各一两)大黄 (酒湿蒸熟)浓朴(姜制,各二两) 上为细末,滴水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食后诸饮下。
    统旨滋血润肠汤
    治血枯及死血在膈,饮食不下,大便燥结。 当归(酒洗,三钱)芍药(炒)生地黄(各一钱半)红花(酒洗)桃仁(去皮尖炒)大黄(酒 煨)枳壳(麸炒各一钱) 水一钟半,煎七分,入韭菜汁半酒盏,食前服。
    滋阴清膈饮
    (统旨)治阴火上冲,或胃火太盛,食不入,脉洪数者。 当归芍药(煨)黄柏(盐水炒)黄连(各一钱半)黄芩山栀生地黄(各一钱)甘草(三分) 水二钟,煎七分,入童便、竹沥各半酒盏,食前服。
    十全大补汤
    (见第十六)
    济生附汤
    治气虚阳弱,虚汗不止,肢体倦怠。 黄(去芦蜜炙附子(炮、去皮脐,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生姜十片,煎八分。食前温服。未应,更加之。
    黄建中汤
    治血气不足,体常自汗。 黄桂(各一钱半)白芍药(三钱)甘草(一钱) 每服五钱。水一钟半,姜五片,枣二枚,煎八分。去滓,入稠饧一大匙,再煎服。旧有微溏或呕者,不用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