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精浊脉证第五十四] 附方

    
    知柏八味丸
    (即六味丸知母黄柏
    河间秘真丸
    治白淫小便不止,精气不固。或有余沥,及梦寐阴人通泄龙骨(一两)大诃子皮(五枚)缩砂仁(半两)朱砂(一两,研细、留一分为衣) 上为末。面糊丸绿豆大。每服一二十丸。空心温酒、热水任下。不可多服。
    猪肚丸
    治醉饱后遗精,神效。 牡蛎(、另研极细)白术(各四两)苦参(三两)猪肚一具(煮极烂、去油膜、捣如泥) 上前三味,捣筛极细。同猪肚捣数百杵,令极匀。燥略增肚汁。丸如桐子大。 每服五十丸,空心米饮送下。不但治遗滑,即劳瘦者,亦能肥也。
    清心莲子饮
    (见第四十九)
    萆厘清饮
    治真元不固,不时白浊,或小便频数,凝如膏糊等证。 益智仁川萆石菖蒲乌药(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入盐一捻,煎七分。食前温服。一方加茯苓、甘 草。
    六味丸
    (见第十六)
    钱氏导赤散
    (见第四十九)
    六一散
    (见第四十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