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头痛脉证第六十二

    头痛多弦。浮风紧寒,热洪湿细,缓滑厥痰, 气虚弦软,血虚微涩,肾厥弦坚,真痛短涩。 弦为阴脉,敛直而无抑扬之势,乃阳虚不能张大,或致外邪所乘。况头乃六阳 所乘,邪束于外,阳郁于中,安得不痛?故头痛者多弦。多弦者,不皆弦也。亦有 脉浮而痛者,属风,风性飘荡虚浮也。(兼见恶寒发热自汗等证,宜仲景桂枝汤、玄珠茶调散之类。) 脉紧而痛者属寒,寒性收敛紧实也。(兼见恶寒、发热、无汗、体痛等证,宜仲景麻黄汤九味羌活汤之类。) 脉洪而痛者属热,热性充盛洪大也。(兼见恶热面赤口干等证,其痛刺动不定。宜泻青丸二仙散、对 金散、神芎丸凉膈散之类。)脉细而痛者属湿,湿性渗衍濡细也。(兼见体痛、头重冒、鼻塞目黄等证, 宜奇效芎术汤半夏白术天麻汤,或瓜蒂散,或红豆散搐鼻。)脉缓滑而痛者属痰。痰乃凝水结液,停蓄 不流,故替替然缓滑也。(兼见呕逆、痞闷、肠鸣等证,宜局方玉壶丸、半夏白术天麻汤之类。)脉弦软而痛 者属气虚。气虚则弦敛软弱,而无鼓动之力。(兼见恶寒、痛而空晕、四肢多寒喜暖、气虚微、体倦等 证,宜补中益气汤六君子汤之类。)脉微涩而痛者属血虚。血虚则微弱涩滞,而有干燥之象。 (兼见面白、口干、头两侧痛甚而兼晕、痛加于夜或夜热等证,宜四物汤逍遥散之类。)脉弦坚而痛者属 肾。肾气厥逆,不能接引膀胱膀胱经气壅遏,上实下虚,巅为之痛,脉亦弦直而坚实也。 即《灵枢经脉篇所云∶膀胱是动,则病冲头痛。《难经》六十难所云厥头痛者 是也。(兼见头重晕、腰痛少腹里急上热下寒等证,宜六味丸八味丸羌活川芎之类。)《难经》单言手 三阳而不及足三阳,恐未尽善。《素问》五藏生成篇云∶头痛巅疾,下虚上实,过 在足少阴巨阳,甚则入肾。此正指膀胱厥痛不已,甚则入肾而为真头痛也。其痛 连脑尽痛,齿亦痛。盖肾主骨、主髓,髓以脑为海,而齿则骨之余也。其脉短涩者, 短则阳脱于上,涩则阴衰于下。若手足厥寒至节者,必死不治。(此等证若欲治之,非猛进乌 附之药不可。或灸百会穴,以望生于万一。)虽然,头痛又不止此数种。六腑清阳固上升,而五 脏之精华亦上注。外有六淫之侵,内有经络之逆。使隧道壅遏,清阳混淆,而痛作于头巅者多矣。故 五脏六腑皆能病此,但宜细察其脉与兼见之证,以别其脏腑阴阳寒热虚实而施治焉,则万举万当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