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疝气脉证第六十四] 张子和七疝状

    寒疝,其状囊冷结硬如石,阴茎不举,或控睾丸而痛。得于坐卧湿地,或寒 月涉水,或冒雨雪,或坐卧砖石,或风冷处使内过劳。宜以温剂下之。久而无子。宜东垣天台乌药散之类。 水疝,其状肾囊肿痛,阴汗时出。或囊肿而状如水晶,或囊痒而搔出黄水,或 少腹中按之作水声。得于饮水、醉酒,使内过劳,汗出而遇风寒湿之气,聚于囊中, 故水多,令人为卒疝。宜以逐水之剂下之。有漏针去水者,人多不得其法。(宜腰子散五苓散、仲景牡蛎泽泻散之类。) 筋疝,其状阴茎肿胀,或溃或脓,或痛而里急筋缩,或茎中痛,痛极则痒,或 挺纵不收,或白物如精,随溲而下。久而得于房室劳伤,及邪术所使。宜以降心之 剂下之。(宜白芍茯苓当归小茴香青皮黄柏苍术、川楝之类。) 血疝,其状如黄瓜,在少腹两旁,横骨两端约中。俗云便痈。得于重感春夏大 燠,劳于使内,气血流溢,渗入脬囊。留而不去,结成痈肿,脓少血多。宜以和血 之剂下之。(宜归、芍、牛膝、灵脂、青皮、木香丹皮没药玄胡索之类。) 气疝,其状上连肾区,下及阴囊。或因号哭忿怒,则气郁而胀;怒哭号罢,则 气散者是也。有一治法,以针出气而愈者。然针有得失,宜以散气之药下之。或小 儿亦有此疾,俗曰偏气。得于父已年老,或年少多病,阴痿精怯,强力入房,因而 有子,胎中病也。此证不治,惟筑宾一穴灸之。(宜正气天香散之类。) 狐疝,其状如瓦。卧则入小腹,行立则出小腹入囊中。狐则昼出穴而溺;夜则 入穴而不溺。此疝出入上下往来,正与狐相类也。亦与气疝大同小异,今人带钩钤 是也。宜以逐气流经之药下之。(宜金匮蜘蛛散之类。) 疝,其状阴囊肿缒,如升如斗,不痒不痛者是也。得之地气卑湿所生。故江 淮之间,湫溏之处,多感此疾,宜以去湿之药下之。女子阴户突出,虽亦此类,乃 热则不禁固也,不可便谓虚寒而涩之、燥之、补之。本名曰瘕,宜以苦下之,以苦 坚之。(宜荔核散三层茴香丸济生橘核丸香附散之类。女子阴突肝火居多,宜龙胆泻肝汤加味逍遥散,或少加升提之类。) 以上子和论疝七条,形证可谓详悉。但七疝七名,形证亦异,治之当各有方。而 俱云下者,恐出偏见。今拟对证方药于下。在诊之者合宜则用,亦不敢概云不可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