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 胎产脉证第七十七] 胎产杂述

    一曰正产。十月满足,忽腰腹作阵,疼痛相似胎气顿陷。至于脐腹痛极,乃 至腰间重痛谷道挺迸,继之浆破血出,儿乃遂生。 二曰伤产。盖人之生,各有时日,不可改易。今有未产一月前,忽然脐腹疼痛, 有如欲产,仍无事,是名试月,非正产也。但产母未有正产之候,不可令人抱腰, 产母亦不可妄乱用力。盖欲产之时,脐腹疼痛,儿身未顺,收生者,却教产母早用 力。儿身才转动,即便用力一逼,使儿错路,忽横忽倒,不能正生,皆缘产母用力 未当所致。必须待儿顺身逼户,方始用力一送,令儿下生,此方是母之用力当也。 若未有正产之候,而用力早,妄服药,譬如揠苗助长,无益有害。 三曰催产。欲产时浆破血下,脐腹作阵疼痛,腰重谷道挺迸,已见正产之候, 但未生下,可服药以催之。或有经及数日,产母困苦。明是正产之候,但儿难生。 亦可服药以助母正气,儿乃得下。 四曰冻产。冬月天冷,经血得冷则凝,以致儿不能下,此害最深。若冬月产者, 下部不可去绵衣,并不可坐卧冷处。当满房着火,常有暖气,令母背身向火,令脐 下腿膝间常暖。血暖则流利易生。 五曰热产。盛夏之月,要温凉得所。勿恣意取凉,致伤胎气。亦不可人多,热 气逼母,使母血沸,致有发热头疼面赤如醉,不知人事者。 六曰横产。儿先露手,或先露臂,此由母未当用力而用之太过也。儿身未顺, 用力一逼,遂至身横,不能生下。当令母安然仰卧,后令看生人,先推其手,令人 直上,渐渐逼身,以中指摩其肩,推上正之,或以手攀其耳而正之。须是母仰卧, 然后推儿直上,徐徐正之。候其身正,服催生药一盏,方用力令儿下生。 七曰倒产。产母胎气不足,关键不牢,用力太早,致儿不能回转,便直下先露 其足。当令母仰卧,令看生人推其足入。不可令母用力,亦不得惊恐,使儿自顺。 八曰偏产。儿身未正,母用力过早,致儿头偏在左,或偏在右。故头虽露,偏 在一畔,不能生下。当令母仰卧,次令看生人轻轻推儿近上,以手正其头,令儿头 端正,然后令母用力一送,即便生下。若是小儿头后骨,偏在谷道,只露其额,当 令看生人,以绵衣炙温裹手,于谷道外,轻轻推儿头正,便令母送儿生也。 九曰碍产。儿身已顺而露正顶,不能生下。盖因儿身回转,肚带扳其肩,以此 露正顶而不能生。当令母仰卧,令看生人轻推儿近上,徐徐引手以中指按儿肩下, 拨其肚带,仍须候儿身正顺,方令母用力送,令儿生下。 十曰坐产。儿将生,其母疲倦,久坐椅褥,抵其生路。急于高处,系一手巾, 令母以手攀之,轻轻屈足坐身,令儿生下,非坐在物上也。 更有盘肠产者,临产母肠先出,然后儿生。若产后肠不收,甚楚。即以醋半盏, 新汲水七分调匀,母面。每一缩,三缩尽,此良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