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 胎产脉证第七十七] 附方

    
    保生无忧散
    治妊娠身居安逸,口厌甘肥,忧乐不常,食物不节,致胞胎肥浓,根 蒂坚牢。或瘦人血少胎弱临蓐难产入月服之,则易生也。 当归川芎白芍药枳壳麸炒木香甘草(炙,各一钱半)乳香(另研)血余烧存性,另研,各五分) 上作一服水煎,入乳香、血余和匀。不拘时服。
    八珍汤
    (见第十六)
    四物汤
    (见第二十一)
    神妙乳砂丹
    治难产。 明乳香为末,以猪心血为丸,如桐子。朱砂为衣。日干。每服一丸,嚼碎冷酒 下。良久未生,再服。或以莲叶蒂七个,水煎化服二丸。良久未生,再服。
    葵子如圣散
    催生黄蜀葵子,不拘多少,烙干为末。热酒调下二钱。神效。如无子,花亦可。若胎漏血干难产,痛 极者,并进三服。良久腹中气宽,胎滑即产。须见正产候,方可服之。如打扑死胎红花酒下。
    加味芎归汤
    产后血气虚,感风寒头疼寒热。 当归川芎(各二钱)紫苏干葛(各一钱) 上锉,加生姜三片,水煎服。
    补中益气汤
    (见第三十九)
    龟壳散
    治交骨不开,不能生产。 当归川芎败板(一个,酥炙)妇人头发(生长过者一握,烧存性) 上为散。每服五钱,水煎服。约人行五里即生。始胎死不下,灼过龟版亦可。
    十全大补汤
    (见第十六)
    平胃散
    (见第四十四)
    千金神造汤
    治动胎及产难子死腹中,或妊娠两儿,一死一生。服之令死者出,生者安。神验莫测。 蟹爪(一升)甘草(二尺)阿胶(三两) 上三味,以东流水一斗,先煮蟹爪,甘草得三升。去滓。次内胶令烊,顿服之。 不能下,再服。若人昏牙紧,拗口,内药。药入即活。煎药作东向灶,用苇薪煮之。
    半夏汤
    治胎衣不下,或子死腹中,或血冲上昏闷,或血暴下,及胞干而不能产者。 半夏曲(一两半)桂(去皮,七钱半)大黄(五钱)桃仁(三十粒,去皮尖、炒) 上为粗末。先服四物汤一、二服,次用此药一钱,生姜三片,水煎服。如未效,次服下胎丸
    束胎丸
    胎瘦易生,服至产则已。 白术枳壳(去瓤,麸炒,各等分) 为末,烧饭丸如桐子大。八月,一日食前服三、五十丸,温水下。
    达生散
    八、九个月内,服十数帖,易产。 大腹皮(三钱)人参陈皮紫苏茎叶(各五分)归身尾白术白芍药(各一钱) 甘草(炙,二钱) 上作一服,入青葱五叶,黄杨脑七个(即黄杨树叶梢儿。食少胎瘦者不须用。)水煎服。或 加枳壳、砂仁。春加川芎。夏加黄芩。秋加泽泻。冬加砂仁。气虚,倍参、术。 气实,加香附、陈皮。血虚,加当归、地黄。形实,倍紫苏。性急多怒,加黄连柴胡。热甚,加 黄芩。湿热,加滑石半夏食积,加山楂。食后易饥,倍黄杨脑。腹痛,加木香、官桂。
    张氏方
    治妊娠胎肥壅隘,动止艰辛。临月服之,缩胎易产。兼治肠中诸疾,下气宽膈。 枳壳(五两)甘草(一两半)香附子(三两,炒去毛) 上为末,姜汤点服。如丈夫妇人,冷气攻刺,胁肋疼痛者,用葱白三寸,同煎 服。妇人脾寒,血气成块作痛,热酒调服大小便不通,白牵牛汤调服。
    神寝丸
    瘦胎滑利易产。临月服之神效。 通明乳香(半两另研)枳壳(麸炒,一两) 为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三十丸,空心温酒下。
    佛手散
    治妊娠因事仆跌,子死腹中,恶露妄行,疼痛不已,口噤欲绝,用此药探 之。若子死腹中,立便逐下。若腹痛随止,子母俱安。又治临产艰难,胞衣不下, 及产后血晕,不省人事,状如中风血崩恶露不止,腹中血刺痛,血滞浮肿, 血入心经,语言颠倒,如见鬼神,血风相搏,身热头痛,或似疟非疟,一切胎前 产后,危害野狼狈,垂死等证,并皆治之。丹溪云∶催生只用佛手散,最稳当,又效捷。 当归(酒洗、去芦,一两)川芎(七钱,一方各等分) 上细锉,分作四分。每服先用水一盏,煎将干,投酒一盏半,煎五、七沸温服。 如口噤,开灌之。如人行五里许,再灌一服。尽此四服,便产神验。如产难 倒横,子死腹中,先用黑豆炒熟,入白水、童便各一盏,用药四钱煎服。如胞产五七日,不下垂 死,及矮石女子,交骨不开者,加龟版,并生育过妇人头发,烧灰为末。每三钱,酒调服。
    三合济生汤
    以枳壳、芎归、达生三方,抽其精粹而成合此汤。治临产艰难。虽一、 二日不下者,服此自然转动下生。 当归(三钱)川芎枳壳(麸炒,各二钱)香附子(炒,一钱)苏叶(八分)粉草(七 分)大腹皮(姜汁洗,一钱半) 上用水煎。待腰腹痛甚,服之即产。一方加白芷一钱。
    黑神散
    (一名催生如神散)治横生逆产,其功甚大。并治胎前产后虚损月水不止,崩漏等证。 百草霜白芷(不见火,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以童便、米醋和如膏,加沸汤调下。或童便酒煎进二服。 然血得黑则止,此药大能固血,又免血涸,甚妙。一方加白滑石,煎芎归汤调下。
    阿胶赤小豆汤
    治难产累日,气力乏尽,不得生,此是宿有病者,宜此方。 阿胶(二两)赤小豆(二升) 上,以水九升,煮豆令熟。去滓,内胶令烊。每服五合。不觉,更服。不过三服即出。
    兔脑丸
    (一名催生丹)治难产,及横生逆产。 兔脑(腊月者,去皮膜,研如膏)明乳香(二钱半,细研)母丁香(为末,一钱)麝香( 一字,另研细) 上研匀,用兔脑髓和为丸,如鸡头大。阴干,油纸封里。每一丸。破水后,温 水下,即产。随男左女右手握药出。
    如神散
    催生累效,理则难通。 用路上草鞋一双,取鼻梁上绳,洗净烧灰,童便和酒调下三钱。一名千里马
    黄金散
    治生产一、二日,难分娩者。服之如神。 真金箔,大者五片,小者七片。以小磁钟,将水少许,去纸,入箔在内,用指 研匀。后再添水至半钟。一面先令一人扶产妇虚坐,又令一妇人用两手大指,按 定产母两肩上肩井穴,前药温服,其胎即下。此催生圣药。如产月未足,又能安之。
    清魂散
    产后血晕者,气血暴虚,未得安静,血随气上,迷乱心神,故眼前生花。极甚者,令 人闷绝不知人,口噤神昏,气冷。宜先取干漆或漆器,烧鼻中熏之,频置醋炭房内,次进此药即醒。 泽兰叶人参(各二钱半)川芎(半两)荆芥穗(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温酒、热汤各半盏,或入童便调,急灌之。下咽眼即开,气定即醒。
    六君子汤
    (见第十六)
    当归建中汤
    治产后劳伤,虚羸不足,腹中疼痛,呼吸少气小腹拘急,痛连腰背, 时自汗出,不思饮食。产讫直至月满,一日三服,令人身壮强健。 当归(四两)白芍(六两)桂心(三两)黄(一两半) 上锉。每服四钱,加姜、枣,水煎。入饴糖一块再煎,稍热服。如崩中衄血,加阿胶、地黄。
    夺命丹
    治胎衣不下。盖儿之初生,恶血流入衣中,为血所胀塞,故不得下。须臾 冲上逼心即死,急服此药。 黑附子(炮,五钱)牡丹皮(一两)干漆(炒烟尽,二钱五分) 上为细末,用米醋一升,大黄末一两,同煮成膏,和前药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七丸,温酒下。
    牛膝汤
    治胞衣不出脐腹坚胀急痛,即杀人。服此药,胞即烂下,死胎亦下。 牛膝瞿麦(各四两)当归尾通草(各六两)滑石(八两)葵子(五两) 一方有桂心二两。 上细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失笑散
    产后恶血上攻,心腹痛欲死,及儿枕痛牙关紧急。一服可愈。 蒲黄(炒)五灵脂(各一钱) 上为细末,作一服。用酽醋调膏,入水一盏煎服。
    胡氏法
    治产后胞衣不下。惟有花蕊石散一件,最为要紧。若乡居药局远者,仓卒 无之,今有一妙法。产讫胞衣不下,稍久,则血流胞中,为血所胀,上冲心胸, 喘急疼痛,必致危笃。若有此症,宜急断脐带,以少物系带,必用力牢固系之。 然后绝断,使其子血脉,不潮入胞中,胞衣自当痿缩而下。纵淹延数日,亦不害人。累验。
    加桂芎归汤
    有胞衣不下,因产母元气虚薄者,以此温之自下。 川芎当归(各二钱)官桂(四钱) 上锉一服,水煎服。
    红花酒
     红花(一两) 酒煮浓汁服。如口噤,斡开灌之。速效。
    芎归汤
    (即佛手散)
    荆芥散
    治产后风虚血晕精神昏昧。 荆芥(一两三钱)桃仁(炒,五钱) 上为细末,温水调下三钱。微喘,加杏仁(炒)、甘草各三钱。
    白薇汤
    治产后胃弱不食,脉微,多汗亡血发厥,郁冒等证。 白薇当归(各六钱)人参(三钱)甘草(一钱半) 上切,分作二帖。水煎服。
    花蕊石散
    (见第七十四)
    起枕散
    治产后恶血不行,心腹及儿枕作痛,甚危。 当归白芍药(酒炒,各三钱)川芎(二钱)官桂玄胡索牡丹皮蒲黄(炒)五灵 脂(炒)没药(各一钱)白芷(一钱) 上锉,水煎,入童便,空心服。
    六味地黄丸
    (见第十六)
    逍遥散
    (见第五十一)
    加味归脾汤
    (即归脾汤加柴胡、牡丹皮。见第五十八。)
    加味四物汤
    治产后血崩,如豆汁紫黑过多者。 当归川芎芍药生地黄蒲黄阿胶蓟根白芷 上水煎服。
    乌金散
    治产后血迷、血晕,败血不止,淋漓不断,脐腹痛,昏眩,多汗,无力,及崩中下血不止。 麒麟竭男子乱发灰松墨(、醋淬)百草霜当归肉桂赤芍延胡索鲤 鱼鳞(烧存性,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调下。
    蒲醋饮子
    治新产瘀血,逐败滋新。此药治血神效,又非黑神散之可比也。月内每 日一、二服尤良,及疗一切恶露与血积。 真蒲黄不拘多少。熬米醋令稠,和药成膏。每服一弹子大,食前醋汤化开服。 阴阳和而后孕,孕固有天成自然之妙也。不谙者,乃一意珍护,时进汤丸。久 久气血偏胜,反致胎气不安,及半产艰生者多矣。故胎前诸方不备录。然有不得 已者,于下外附验过方中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