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 小儿脉证第七十八] 小儿杂述

    此皆因断脐不慎,为风冷、水湿所乘。入于脐,流入心脾,令腹胀脐肿,四 肢不收,多啼不乳,甚者发搐。久不瘥,为脐疮。入于经脉,多变为痫。若脐凸肚 紧,微有青色,口撮不开,肝气盛而克脾土,不可施治。纵使得安,亦非长寿。(宜 五苓散之类。)又法∶小儿七日内患脐风撮口,百无一愈。但看儿齿龈上,有小泡子如 粟米状,以熟帛裹指,蘸温水轻轻擦破即安。又灸然谷穴,在内踝前,大骨下陷中。 灸三壮,针入三分,不宜见血。《颅囟经》治脐湿,用枯矾龙骨为末,入麝少许, 拭脐干用。避风,绛帛灰敷妙。盖破屋烂草为末掺之亦好。气脐,大如栗,虚肿而 软疼,用竹沥涂,日数上,消。脐疮宜龙骨散。凸脐,因儿有热在胸,频频伸引, 呃呃作声,努张其气,抑入根本之中,所以凸起,虚大可畏。不必以药敷之,恐反 为害(宜白芍药汤米仁煎汤,空心温服,以外消散涂贴自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