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 小儿脉证第七十八] 小儿杂述

    五软者,头项软手软脚软肌肉软口软是也。头软,头不举,项脉软而 难收。治虽暂瘥,他年必再发。手软,则手垂,四肢无力,亦懒抬肩。若得声圆, 还进饮食,乃慢脾风候也,尚堪医治。脚软者,五岁不能行,虚羸脚细小,不妨荣 卫。但服参等药,并钱氏地黄丸,长大自然肌肉充满。肌肉软,则肉少皮宽,自 离饮食,不长肌肉。(宜钱氏橘连丸。)若泻利频者,难治。口软则虚。舌退场门,唇青、气 喘则难治。薛氏曰∶头项软者,天柱骨弱,脏腑骨脉皆虚,诸阳气不足也。手足软 者,脾主四肢中州不足,不能荣养四肢,故肉少皮宽而饮食不为肌肤也。口软者, 口为脾窍,上、下龈属手、足阳明阳明主胃,脾胃气虚,舌不能藏而常舒出也。 此五者,皆因五脏气弱,不能滋养充达。原其要,则总归于胃,以胃为水谷之海五脏六腑之大源。故治必先以脾胃为主,皆宜用补中益气汤以滋化源。头项、手、足三软,兼服地黄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