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九(补遗) 望诊] 统论色

    《素问》脉要精微论曰∶能合色脉,可以万全五色者,气之华也。赤欲如帛裹朱,不欲如赭。白欲如鹅羽, 不欲如盐。青欲如苍璧之泽,不欲如蓝。黄欲如罗裹雄黄,不欲如黄土。 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苍。《素问》五脏生成篇曰∶青如翠羽者生,赤如鸡冠者 生,黄如蟹腹者生,白如豕膏者生,黑如乌羽者生。此五色之见生也。青如草滋者 死,黄如枳实者死,黑如者死,赤如血者死,白如枯骨者死。此五色之见死 也。又云∶生于心,如以缟裹朱。生于肺,如以缟裹红。生于肝,如以缟裹绀。生 于脾,如以缟裹栝蒌实。生于肾,如以缟裹紫。此五脏所生之外荣也。 夫气由脏发色随气华。如青、黄、赤、白、黑者,色也。如帛裹朱、如鹅羽、 如苍璧之泽、如罗裹雄黄、如重漆色。又云∶如翠羽、如鸡冠,如蟹腹,如豕膏, 如乌羽。或有鲜明外露,或有光润内含者,气也。气至而后色彰,故曰欲、曰生。 若赤如赭、白如盐、青如蓝、黄如土色、黑如地苍,甚则青如草滋、黄如枳实、黑 如、赤如血、白如枯骨,或晦黯不泽,或悴槁不荣。败色虽呈,气于何有,故 曰不欲,且曰死。由此观之,则色与气,固不可须臾离也。然而外露者不如内含。 内含则气藏,外露则气泄。亦犹脉之弦、钩、毛、石,欲其微,不欲其甚。下文所 云如以缟裹者,正取五色之微见,方是五脏之外荣。否则过于彰露,与弦、钩、毛、 石之独见而无胃气,名曰真藏者,何以异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