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附余) 医范] 采芝八则

    (明州蒋式金着) 立己宜养重,不宜自轻 吾党既以斯道为己任,则此一人之身,实千万人之所系命者也。必当立志清华, 持躬敦朴,以示吾道之不苟。倘复徇人丧己,径窦甘趋,且非怀珍待聘之心,难免枉寻直尺之诮。 临证宜计功,不宜图利 业以治生。若谓忧道不忧贫,斯不近情之语也。第贪得之念胜,则随在而急欲 奏功。未能殚厥心以从事,有以人图侥幸者矣。是宜乃身,以祈必济。庶功 成而利亦随之。洵不必撄情得失,而已禄在其中。 持心宜善下,不宜恃能 学问之道,虚己者多助,自恃者罔功。况岐伯之传,义精理奥,岂一人之私智 所能洞测者乎?若彼管窥,狃于一得,遂有蔑视侪类之思。是以安于寡陋,而所业 日荒,古人所以有持满之戒也。良贾深藏,允宜被服。 行道宜怜贫,不宜谄富 炎凉丑态,涉世恒情。吾党虽无是行,而或存是心。每见遇贵介之子,持术惟 患其不精。值窭寒之徒,用意辄邻于忽略。抑思此术,原为救人而设。独无告者, 更宜加以矜怜。匪第完济世之初心,是亦阴行善之一节。 看书宜辨理,不宜执方 陈言往论,虽古人己试之明验,然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况五方风气强弱不 齐,古今人之禀性浓薄亦异。若必执成法而不善变,是何异强方枘以就圆凿也。渊 博之士,宜出自心之玄解,毋泥括帖之旧闻。 治病宜究因,不宜务末 标本之说,昔人论之甚祥。今之图治者,不审其致之之由,而漫施补救。如救 焚者,第扑其燎原之焰,而不灭其火。焰虽熄而火性尚存,终必复燃也。是在培其 根、塞其源,歼厥渠魁,而群丑自向风而遁矣。 处友宜从浓,不宜怀谗 慨自人不古处,交道衰。在同途共事者,更深操戈下石之惨。不知谮人者, 人亦谮之。曷若息厥雌黄,互相规劝。宏其党类,各借声援。一以收同人之益,一以维声气之穷。 制药宜求精,不宜就简 质本五行,各宜其用,制法咸宗雷公矣。然考诸出处,或一本而根梢异治,或 一味而咀不同。所产有地土之殊,所藏有新旧之别。慎毋指鹿为马,徒取充宠。 认鲁为鱼,漫夸具眼。致令奇方圣剂,竟介于效与不效之间。不惟无以起沉,而适足以损令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