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灯续焰》
书名:医灯续焰朝代:清作者:潘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尝谓天地无脉,则辘轳不转;山川无脉,则灵秀不钟;草木无脉,则苍翠不舒。 凡所以能生生者,惟有脉之纡回营运而已。乃知人一小天地耳。胎形于先,生成于 后。形具而气周,气周而脉见。是人之生于脉也益信。今欲治生者,孰不洞悉脉之 原委,以察阴阳虚实,辨脏腑寒热,定吉凶于呼吸乎。第紫虚以《四言举要》 阐奥于前,意括未该。我师推展于今,钩深致远,因脉及证,因证及方,辩析无剩 义,而且多别解,即郭象之注庄、张湛之注老,不是过焉。书成,题曰∶医灯续焰。 夫以五都九市之奇,罗于暗室,非太乙之藜,无以别其珍奇异宝。是集也,洵紫虚 之薪传,后学之指南也欤。所谓一灯才煜,而千百世之暗皆除。予追随历有年所, 周旋于风雨晦明,得藉离明之照。兹杀青告成,分校及门,因附言于殿。以是知寿 天下、寿万世者,端此矣,宁小补哉。
    壬辰浴佛日,甬东门人蒋式金顿首谨跋并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