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病指南》
书名:察病指南朝代:宋作者:施桂堂时间:公元960年—1279年

    医之为学。自神圣工巧之外无余说。今人往往遗其三而主其一。一者何。切而知之谓之巧 也。然亦曷尝真见其所谓巧者。特窃是名以欺世耳。间有以活人自任者。又弊于医书之委压。惑于 议论之纷纭。无所折衷。每得其粗而不得其精。余自弱冠有志于此。常即此与举业并攻。迨夫年将知命。 谢绝场屋。尽屏科目之累。专心医道。取灵枢素问、太素、甲乙难经。及诸家方书脉书。参考 互观。求其言之明白易晓。余尝用之而验者。分门纂类。裒为一集。名曰察病指南。其间如定四 季六脏平脉。与夫七表八里之主病。分见于两手三部者。亦本于圣贤之遗论。特推而广之。触类而 补之。其他言之未甚昭着者。则附以己意发明之。盖将以贻诸子孙。非敢求人之知也。年来疫疠 盛行。病者不幸而招医。多见以阳病服桂附者。悉殒于非命。岂惟不知脉。并于证而不知。吁何 惨哉。或者不察。乃曰吾取医之运耳。奚暇问其学之精否。殊不知恃运以言医。虽幸而或中。而 所丧亦多。求其万举万全者难矣。此余所以不敢自私。欲锓梓以广其传。庶几与同志者共云。
    淳改元九月立冬后四日永嘉施发政卿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