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思辨录》
书名:本草思辨录朝代:清作者:周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栝蒌根、栝蒌实

    
    即天花粉与栝蒌
     栝蒌根实本经俱苦寒,李氏谓根甘微苦酸微寒,实甘寒,辨之致审。 草木之根,其性上行;实则性复下降。栝蒌根能起阴气上滋,故主燥热之烦渴;实能 导 栝蒌根与葛根同主消渴身热,而仲圣治痉,则一用葛根,一用栝蒌根何故?盖无汗而小 便反少,气冲口噤,是风寒湿之邪,相搏于太阳阳明之交而不解,用葛根则能随麻黄辈散之 于外。栝蒌根无解表之长,而证是身体强KTKT然,俾与桂芍诸物养筋脉则适相当,此 其所以攸异也。 栝蒌根本治热治渴,乃牡蛎泽泻散并不言渴,而其所伍者为泻水之物,是大病瘥后,虚 热不免,而水去则阴复伤,以栝蒌根润液而补虚,除病即兼善后也。栝蒌瞿麦丸,上虽为渴 而下则有寒,下寒故膀胱不利而水蓄,水蓄于下则阳浮于上,是渴为标寒为本,故以薯附温 肺肾 栝蒌实之长,在导痰浊下行,故结胸胸痹非此不治。然能导之使行,不能逐之使去。盖 其性柔,非济之以刚,则下行不力。是故小陷胸汤则有连夏,栝蒌薤白等汤则有薤酒桂朴, 皆伍以苦辛迅利之品,用其所长,又补其所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