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思辨录》
书名:本草思辨录朝代:清作者:周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桃仁

    桃有肤毛为肺果,仁则主攻瘀血而为肝药,兼疏肤腠之瘀。惟其为肝药,故桃核承气汤抵当汤抵当丸治在少腹鳖甲煎丸治在胁下,大黄牡丹汤治在大肠桂枝茯苓丸治在症痼 ,下瘀血汤治在脐下。惟其为肺果兼疏肤腠之瘀,故大黄虫丸治肌肤甲错千金苇茎汤胸中甲错,王海藏桂枝红花汤加海蛤桃仁治妇人血结胸,桃仁之用尽于是矣。 本经桃仁主瘀血血闭症瘕邪气(邹氏本经疏证无症字)。张隐庵以邪气单顶症瘕,谓血 与寒汁沫留聚于肠胃之外,凝结为症瘕。邹氏则连上主瘀血血闭为句,如释以他处文法如紫 葳主症瘕血闭之寒热非主症瘕血闭等例有所不可,特变其说,以邪气为瘀血、血闭瘕受病之 因。噫!邹氏之不知阙疑亦甚矣。其援仲圣方以自解也,曰∶用桃仁之外候有三∶一表证未 罢,一少腹有故,一身中甲错。若三者一件不见,必无用桃仁之事。夫少腹有故,身中甲错, 是着其证非溯其因,于邪气何与。至表证未罢,如桃核承气汤、抵当汤、抵当丸,则以表证 虽未罢,而伤寒热结膀胱,则不当解表惟当攻里,其方岂半治里半治表哉。桃仁若与桂枝 解表,则抵当何以无桂枝哉。仲圣用药殊有分寸,抵当治瘀血之已结,故纯用血药峻攻;桃 核承气治瘀血之将结(已结将结说本洄溪),故兼以桂枝甘草化气。桂枝茯苓丸,下症之方 也。血病非得气药不化,故逐瘀丹皮桃仁,而以苓芍药桂枝入病所,为下症之前导,何尝 有一毫表证 纲目引典术云∶桃乃西方之木,五木之精,味辛气恶,能辟邪气制百鬼。本草中如孟诜桃胶,则云主恶鬼邪气。陈藏器于桃橛,则云辟邪恶气。即桃仁能治尸疰鬼疰,亦见于肘 后诸方。然则本经此处邪气二字或指邪鬼气言之,未可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