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思辨录》
书名:本草思辨录朝代:清作者:周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黄柏

    黄柏五脏肠胃清湿热之药,表里上下俱到。表有热可治,表不热而里热亦可治。色黄 入肠胃,皮入肺,微辛亦入肺,气味俱浓,性寒而沉入肝肾,入胃则亦入脾,入肾则亦入心。 本经所以主五脏肠胃中结热也。性寒已热,燥则除湿,故本经所列黄胆、肠痔泄痢、女子 漏下赤白、阴伤蚀疮,皆属湿热之别录又补出惊气在皮间、肌肤热赤起、目热赤痛、口疮, 则所谓五脏肠胃者悉备矣。大抵湿下溜而火上出,别录所主虽不属湿,而其因未始非湿。观 仲圣栀子柏皮汤大黄硝石汤治黄胆,为阳明病白头翁汤热痢乌梅丸呕吐久痢,为 阳明厥阴病。外台大黄汤,更治天行壮热,黄柏一味,实赅五脏肠胃,故其用颇广。若以 治少阴与萸地知母为伍,则肾中不必有湿,否则如其分以施之,必得如二妙散为当。盖苦燥 之物,无不劫阴,以黄柏为滋阴之剂者非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