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思辨录》
书名:本草思辨录朝代:清作者:周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楮实

    本经与陶隐居抱朴子皆甚言楮实之功,而方书用于补剂者,杨氏还少丹外不多见。大抵 以其物贱,而修真秘旨又言久服成骨软,与济生秘览治骨哽,遂不复重。诸家亦未有发明其 所以然者。窃思补益与软骨,并不相背,特其义殊奥耳。种楮必杂以麻,冬则赖麻作暖,春 又烧麻以肥楮,三年即成大树,而枝叶皆有白汁,皮可为纸可为布,实则色深红而煎之如饴。 夫 最为切合。若肾中阳虚而阴有余,阴虚阳易升,与阴阳并虚之证,皆非所宜。此本经主阴 痿之旨也。夫补阴而又能伸阳者,其所补之阴,未始不随阳以俱伸,与纯阴填补有别。水肿 者,阴不与阳化而水聚也。肌肤不充者,阳不得阴济而气乏也。目不明者,阴不升而阳无光 也。本经所胪,楮实皆足以任之。然则其能软骨何故?骨属肾,甘能损肾。肾伤于湿者,腰 脚为之酸软,湿亦阴也。楮实甘寒益阴而不能益阳,久服骨何能不软。此审证制剂之不善, 于楮实夫何尤。识此义而用于喉痹骨哽,则正见其功。至吴廷绍治烈祖食饴而噎,以楮实具 阴体而得阳用,足释少阴壅蔽之气,又以甘导甘,宜其效矣。惟大明谓壮筋骨,则似是实非, 不免于误人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