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思辨录》
书名:本草思辨录朝代:清作者:周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人尿

    
    童男者尤良
     李濒湖人尿入胃输脾归肺,下通水道膀胱,皆其旧路,是当为利水之妙品。而方书 俱不主利水,良以咸寒入血,不兼走气,能益阴清热消瘀而不能利水。不能利水,故于益阴 清热消瘀愈显其用。寇宗谓此物性寒,不宜多服。朱丹溪则力辟其非,至引八十老妇常服 人尿而健以为证。不知人之禀赋不齐,遇阳有余而阴不足之人,原得其益。若阳虚血虚无 热者,岂能相宜。仲圣白通加猪胆汁汤,内有人尿,所以平呕烦,泻阴中之阳葛稚川葱豉 汤,内有人尿,所以防温邪伤阴,或阴分之寒已化热,皆取其咸寒清热。惟系曾经腑脏输 化之物,与人身阴气相得,非他物咸寒可比。故治产妇血晕,与夫劳嗽血渗入肺,吐血衄血, 骨 后乃以童尿殒命。盖此妇本阳虚之体,迨体肥于前,阳虚亦更甚于前,家人狃于前效而用之 ,适以取祸。寇氏性寒之说,顾可忽乎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