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舌辨症新法》
书名:察舌辨症新法朝代:清作者:刘恒瑞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脉学诊断之书,以李濒湖朱丹溪 二家最为细腻,凡相似相异之处,皆能分别清楚,用笔描摹,比拟形状,俾后学无误认之 处,可谓大有功于斯世。惜察舌一法,二公未有专书,世所传者,惟伤寒舌鉴温疫舌鉴而 已,欲求其如脉学之详细者,未之有也。瑞因用心三十余年,将诊断试验,医治得效,历历不爽者,笔 记于册,以授徒辈,未敢自以为是也。庚戌,镇郡同志袁君桂生等创办《医学扶轮报》,以昌明医学 ,瑞 舞附骥,分任印费报料之责。至庚戌岁冬,诸君有退志者甚多,印费报料因而缺乏,将成中止之 局。瑞 滥竽充数,刻印未终,至辛亥八月,而瑞等之《扶轮报》,亦与清鼎同时革命矣。今绍兴医会、上 海医会阅报诸君,时有来函,向袁、杨二君索阅全稿者。此皆阅《扶轮报》之旧友,不以葑菲见弃。殆以 管见之比拟描摹,尚有可采处。爰从二君之议,抄录全稿,加序送《绍学医学报》社,遵周君小农流通书 籍办法 亦抛砖引玉之苦心耳,是为序。伏乞诸大名家诲政,以匡不逮,是幸。
    岁次柔兆执徐春分后三日刘恒瑞自序于京江之有预斋停云传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