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林改错》
书名:医林改错朝代:清作者:王清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瘟毒吐泻转筋说

    上吐下泻转筋一症,古人立名曰霍乱,宋朝太医院立方,名曰局方,立藿香正气散以治 之。 毒流行,病吐泻转筋者数省,京都尤甚,伤人过多,贫不能葬埋者,国家发帑施棺,月余之 间,费数十万金。彼时业医者,有用参术姜附见效者,便言阴寒;有用芩连栀柏见效者,则 云毒火。余曰∶非也,不分男妇老少,众人同病,乃瘟毒也。或曰∶既是瘟毒,姜附热,芩 连凉,皆有见效者,何也?余曰∶芩连效在初病,人壮毒胜时。姜附效在毒败,人弱气衰时 。又曰∶有芩连姜附服之不效,而反有害者,何也?余曰∶试看针刺而愈者,所流尽是黑紫 血,岂不是瘟毒烧炼。瘟毒自口鼻入气管,由气管达于血管,将气血凝结,壅塞津门,水不 得出,故上吐下泻。初得,用针刺其胳膊肘里弯处血管,流紫黑血,毒随血出而愈。或曰∶ 所刺是何穴?请明白指示。余曰∶余虽善针,不必论,是穴名尺泽人气管周身贯通,血 管周身亦贯通,尺泽左右四五根血管,刺之皆出血,皆可愈,尺泽上下刺之亦可愈。总之, 用针所刺而愈,皆风火气有余之症,不足之症,愈针愈坏。此针灸家隐讳而不肯言也。仓卒 之时,用针刺,取其捷便也。一面针刺,一面以解毒活血汤治之,活其血,解其毒,未有不 一药而愈者。但此症得之最速,伤元气最快,一半日可伤生。若吐泻一两时后,或半日后, 一见腿抽,便是腿上气少,一见胳膊抽,便是胳膊上气少。如见眼胞塌陷,汗出如水,肢冷 如冰,谩言凉药有害,即余所立解毒活血汤,亦有过无功。此时无论舌干口燥,大渴饮冷,一 时饮水数碗,放心用姜附回阳汤,一副可夺命。此法非浅医所能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