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林改错》
书名:医林改错朝代:清作者:王清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少腹逐瘀汤说

    此方治少腹积块疼痛,或有积块不疼痛,或疼痛而无积块,或少腹胀满,或经血见时, 先腰 兼少腹疼痛,或粉红兼白带,皆能治之,效不可尽述。 更出奇者,此方种子如神,每经初见之日吃起,一连吃五副,不过四月必成胎。必须男 女年 双岁,必择单月方生子。择月不可以初一为定准,以交节为定准。要知偶有经过二十日结胎 者,切记准日期。倘月份不对生女,莫谓余方不验。余用此方,效不可以指屈。 道光癸未年,直隶布政司素纳公,年六十,因无子甚忧,商之于余。余曰∶此易事耳。 至六 。此方更有险而不险之妙。孕妇体壮气足,饮食不减,并无伤损,三个月前后,无故小产, 常有连伤数胎者,医书颇多,仍然议论滋阴养血、健脾养胃安胎保胎,效方甚少。不知子 宫内,先有瘀血占其地,胎至三月再长,其内无容身之地,胎病靠挤,血不能入胎胞,从旁 流而下,故先见血。血既不入胎胞,胎无血养,故小产。如曾经三月前后小产,或连伤三五 胎,今又怀胎,至两个月前后,将此方服三五副,或七八副,将子宫内瘀血化净,小儿身长 有容身之地,断不至再小产。若已经小产,将此方服三五副,以后存胎,可保无事。此方去 疾,种子,安胎,尽善尽美,真良善之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