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一 中风统论] 卒中八法

    中风卒倒者,邪气暴加,真气反陷,表里气不相通故也。灸之不特散邪,抑以通表里之 气。又真气暴虚,阳绝于里,阴阳二气,不相维系,药石卒不能救者,亦惟灸法,为能通引绝阳之气也。 灸风中腑,手足不遂等症。 百会一穴(在顶中央旋毛中陷,可容豆许。) 发际是两耳前两穴。 肩二穴(在肩端两骨间陷者宛宛中,举臂取之。) 曲池二穴(在肘外辅屈肘曲骨中,以手拱胸取之,横纹陷中是。) 风市二穴(在膝外两筋间,平立舒下手着腿,当中指头尽处陷者宛宛中。) 足三里二穴(在膝眼下三寸,外廉两筋间。) 绝骨二穴(在足外踝上三寸,当骨尖前动脉中寻按取之。) 灸风中脏,气塞涎潮,不语,昏危者,下火立效。 百会一穴。 大椎一穴(一名百劳,在项后第一椎上陷中。) 风池二穴(在颞后发际陷中。) 肩井二穴(在肩上陷解中,缺盆大骨前一寸半,以三指按取之,当其中指下陷者中是 曲池二穴。 间使二穴(在掌后三寸两筋间陷中。) 足三里二穴。 灸风中脉,口眼歪斜听会二穴(在耳前陷中,张口得之,动脉应手。) 颊车二穴(在耳下八分。) 地仑二穴(在侠口吻旁四分,近下有脉微动者是。) 凡向右者,为左边脉中风而缓也,宜灸左陷中二七壮。向左者,为右边脉中风而 缓也,宜灸右陷中二七壮。艾炷大如麦粒,频频灸之,以取尽风气。口眼正为度。 灸中风卒厥,危急等症。 神阙用净盐炒干,纳脐中令满,上加浓姜一片盖之,灸百壮至五百壮,愈多愈妙。姜焦则易之。 丹田(脐下三寸)气海(脐下一寸五分)二穴俱连命门,为生气之海,经脉之本,灸之 凡灸法炷如苍耳大,必须大实。其艾又须大熟。初得风之时,当根据此次第灸之,火下即 定。《千金翼》云∶愈风之法,火艾特有奇能,针石汤药,皆所不及也。 灸法∶头面上炷艾,宜小不宜大,手足上乃可粗也。又须自上而下,不可先灸下,后灸上。 赵氏曰∶口之,灸以地仓。目之斜,灸以承泣,苟不效,则灸人迎。夫气虚风实而为 偏,上不得出,下不得泄,真气为风邪所陷,故宜灸。经云∶陷下则灸之是也。 范子默记崇宁中,凡两中风,始则口眼歪斜,次则涎潮闭塞,左右共灸十二穴,得通气。十 地仓、百会、肩、曲池、风市、足三里、绝骨、发际、大椎、风池 罗谦甫云∶凡治风,莫如续命汤之类,然此可以扶持疾病。要收全功,必须艾火为良。 以上八法,不过约言治要耳,而风气善行数变,证状不一,兹更备举诸风,条列如下, 学人习而通焉,则思过半矣。 【拟五脏中风分治之方】
    (新定)肾风苁蓉丸
     苁蓉熟地防风虎骨山药牛膝(各一两)黑豆石斛当归 蜜丸梧子大,每百丸,空腹食前酒下。
    (新定)肺风人参汤
     人参(一两)麻黄(八钱)羚羊角(三钱)白藓皮(三钱)防风(一两)桔梗( 五钱)杏仁(廿一粒)石膏(七钱)甘草(五钱) 上为散,每服三钱,水煎去滓温服
    (新定)脾风白术汤
     白术白茯苓防风防己(各七钱五分)人参甘草(各五钱)白芍附 子麻黄薏仁(各一两)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三钱,水煎,入生姜汁半分,同煎取七分,去滓,服无时,日三。
    (新定)心风犀角丸
     人参(二两)犀角(一两)远志生地黄天冬(各五钱)石菖蒲(五钱)赤 箭(五钱)紫石英(五钱)防风(七钱)茯苓(三两)细辛(三钱)丹砂(一两,即辰砂)龙 香(各一钱) 上为末,蜜丸,鸡豆大,每服一丸,温酒下无时。
    (新定)肝风天麻散
     天麻(二两)川芎(一两)人参(一两)犀角(七钱)羚羊角(一两五钱)乌蛇 (三寸)柏子仁酸枣仁钩藤(各一两半)甘菊(一两) 上为散,豆淋酒下一钱匕,渐加至二钱匕,日三夜一。

知识点: